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衡水市妇幼保健院强化《出生医学证明》管理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宋玉
2019-12-12 09:54:47
分享:

  今年以来,衡水市妇幼保健院强化对该市《出生医学证明》管理的责任意识,规范管理程序,严格按照相关要求管理和签发证件,采取多项措施,确保《出生医学证明》的严肃性、有效性、唯一性、准确性。

  完善管理制度。该院成立《出生医学证明》管理领导小组,严格贯彻落实国家有关规定和《河北省出生证明管理办法》及相关要求,及时补充、完善、落实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和签发人员终身责任制度。

  明确申领流程。在门诊、孕妇学校、住院处等相关科室对产前保健和咨询的孕产妇,口头告知办理出生证明的必要性、办理流程、需提交的资料及注意事项等,并在办理《出生医学证明》科室显著位置公示办证的流程和要求,提醒家长应及时为新生儿办理出生证。

  依法依规签发。定期召开助产机构《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培训会,按时督导,进一步规范签发管理,确保签发工作规范、有序进行。签发人员在认真审核相关材料的基础上,依据产科提供的授权委托书、分娩记录和《首次签发登记表》规范签发,确保出生证签发内容真实;严格按规定换发、补发,并做好登记工作;同公安户籍部门配合,建立协作机制,做好《出生医学证明》的签发工作。

  落实“两琐三铁”。空白证由专人管理,落实出入库制度和“二锁”“三铁”的存储要求,配备门锁、柜锁、铁门、铁栏窗和保险柜,并做到防水、防火、防潮、防盗。如发现证件丢失,立即封锁现场并向公安机关报案,同时将丢失的出生证列为废证做好登记。

  严格印章管理。出生证和印章分别由专人管理,安全存放,真正做到证章分离。印章管理人员在核对出生证信息无误后加盖印章,坚决做到不在空白出生证上盖章。严格档案管理,按档案管理要求,建立出生证台账、归类存放,由专人保管,永久保存,并定期核查发放数、废证数和库存数。

关键词:衡水市,妇幼保健院,《出生医学证明》,管理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