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肺有小结节,去留选哪端?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高艳争
2019-11-23 10:21:09
分享:

——就如何正确认识肺癌访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胸外科副主任石国亮

  关于肺癌,从来就是个悠久而沉重的话题,人们往往会谈“癌”色变,心生恐惧。关于肺癌,作为读者的您究竟又了解多少呢?记者邀请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胸外科副主任石国亮带我们一起了解一下这方面的问题。

  石主任介绍,20世纪初肺癌还是比较少见的疾病,到20世纪末却已占恶性肿瘤死亡的首位。根据WHO组织公布的资料,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在世界各国均呈明显上升的趋势。每年全球新发肺癌患者130万人,同时约120万人因肺癌死亡,已成为人类癌症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问题在于,因为肺癌早期症状不明显,大众对肺癌早期发现意识不足,就诊时已是中晚期,失去了最佳治疗时机。如何正确认识和防范,我们应该从以下方面给予重视。

  筛查,发现幽灵行踪的探测器

  未病先防,既病早治,早诊的价值不容置疑,进而能在早期阶段(尤其是Ⅰ期)进行手术切除,则肺癌的预后将显著改善。多年来国内外一直致力于通过筛查来实现肺癌的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并最终降低病死率。因此在健康人群中进行疾病筛查就成了一种普遍的做法。那么,肺癌早期筛查方法有哪些呢?如何取舍呢?

  第一种方法是胸片:胸片是发现肺癌传统的基础手段。第二种方法是低剂量螺旋CT:自20世纪90年代起,随着胸部低剂量CT(LDCT)技术的发展,肺癌筛查研究进入LDCT时代。2011年,美国国家肺癌筛查试验(NLST)的随机对照研究结果显示,与X线胸片相比,采用LDCT对肺癌高危人群进行筛查可使肺癌病死率下降20%。

  与胸片相比,首先,CT较常规胸片敏感。CT所发现的Ⅰ期肺癌是胸片的数倍。其次,CT检查无创、快捷,目前技术条件下,患者屏息数秒即可完成胸部扫描,放射剂量仅为3.3毫西弗,相当于一个人全年自然环境放射总量。美国国家肺癌筛查试验(NLST)证实:一年一次的低剂量螺旋CT筛查不会对筛查者的健康造成危害。再者,它是最有效且安全的肺癌早期筛查手段,可以检出直径<1cm的微小肺癌,其对早期肺癌的检出率高达80%。CT筛查出来的早期肺癌患者中有80%-90%可以通过微创手术切除获得治愈,无须接受进一步放化疗。

  结节,恶魔重生的种子

  随着健康体检的增多和低剂量螺旋CT的广泛应用,肺部结节的发现率越来越高,在肺癌高危人群中尤为常见。肺小结节并不意味着已经发生肺癌,很多良性疾病也可以表现为小结节,但因其病因复杂,临床表现缺乏特异性,诊断有一定难度,容易误诊、漏诊。体检中发现的大部分肺结节并非肺癌,假阳性率高,但体检发现的肺癌大多为早期,治愈率极高,5年生存率接近100%。目前,敏感的检查方法还是依赖胸部CT。

  此外,石主任提醒,小结节的动态改变,也是判断病灶良恶性的关键。比如:病灶在短时间(2至3个月)内增大、饱满;病灶内部性质发生改变;还有少部分患者在随访期间出现咳嗽、痰血等临床症状,这都提示小结节为恶性病变的信号。

  决策,需要专业医师的判断

  石国亮主任强调,在体检中发现小结节时需及时就医,由医生结合患者的年龄、职业、接触史、吸烟史、小结节影像学形态及生长速度,对小结节的恶性概率进行评估。有五类人在体检时发现肺部小阴影或小结节时,千万不要掉以轻心!比如:长期吸烟,烟龄超过20年,每天抽烟超过20支以上者,或有被动吸烟的人群;年龄在40岁以上者;伴随有胸痛、咳嗽、不明原因的痰中带血丝、消瘦、体重下降等症状;有家族性的肿瘤史,特别是肺癌遗传史者;结节大小在1厘米以上,伴有毛刺样、分叶状或毛玻璃样改变的。这些人应积极咨询专业胸外科医师,并接受正规的进一步检查和及时治疗。即使发现肺部有小结节也切勿紧张,医生会根据患者具体情况应用其他辅助检查手段进一步明确诊断。及时就医,密切随访,果断治疗,才是对抗肺部小结节的有效方法。肺部小结节如果确诊为早期肺癌的,进行手术切除,5年生存率可达到80%以上,发现的早晚对肺癌患者来说,意义完全不同。

关键词:结节,肺癌,衡水市,石国亮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