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衡水市乡村一体化管理试点和优质服务基层行工作初见成效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张志佳 李红魁
2019-11-25 11:29:38
分享:

科学谋划 精准施策 稳步推进

  今年以来,全市卫健系统科学谋划,精准施策,稳步推进乡村一体化管理试点和优质服务基层行工作,逐步建立了推进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和能力提升的长效机制,为分级诊疗制度建立和健康衡水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扎实抓好乡村一体化管理试点工作。市、县两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乡村一体化管理试点和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工作,将其列为民心工程,并纳入“双创双服”活动40个专项工作。市政府成立了“衡水市乡村一体化管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定期了解全市进度,查找存在问题,并深入县市区进行具体指导督导。5月份,建立了月报告制度,及时收集和通报各县市区工作进展情况,形成全市比、学、赶、帮、超的工作格局;多次召开调度会,听取各有关部门的汇报,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化。各县市区政府均成立了“乡村一体化管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重点负责乡村一体化试点、基层标准化建设和城市医联体建设工作。市卫健委联合发改委等5部门印发了《衡水市村卫生室纳入乡镇卫生院一体化管理试点实施方案》,并结合衡水市工作实际,对落实相关政策提出具体要求。

  与此同时,所有县市区均对纳入一体化管理的乡镇卫生院都进行了必要的设施改造,添置部分医疗器械,对部分村卫生室进行改造装修。对签订合同的乡村医生,将其参加社会保险集体交纳部分和每月财政补助性收入加医疗服务收入低于保底工资标准的由财政予以保障。其中,景县为激励乡镇卫生院开展标准化建设,县级财政对今年乡镇卫生院在能力提升中的支出按70%补助,还拿出100余万元对达标的卫生院进行奖补;武邑县财政追加预算580万元,用于保障乡村医生最低工资补贴、参加社会保险和一体化村卫生室建设达标提升建设。据不完全统计,衡水市为有效、高标准的做好乡村一体化管理和标准化建设工作,总投入达七千万元左右。

  截至10月底,全市11个县市区26家乡村一体化管理试点乡镇卫生院全部完成“六统一”的管理(乡镇卫生院对村卫生室人员、财务、药械、业务、准入退出、绩效考核六方面的统一管理)。在此基础上,衡水市还坚持高起点、高标准,从实际出发,以人民群众的根本需求为着力点,积极落实“四强化”,即强化服务能力提升、强化服务质量提高、强化团队作用发挥、强化规范管理创新,人民群众的满意率得到大幅度提高。

  补短板,上台阶,高质量推进基层标准化建设。各县(市、区)结合辖区服务人口,开展标准化建设,严格落实房屋建设面积、设备配备、床位设置等硬件要求,对诊疗设施设备进行提档升级,极大地改善居民就医环境和条件。认真落实医疗质量与医疗安全核心制度,建立健全医疗质量、医疗安全评价体系,加强医疗机构内部管理、医疗质量管理和医疗服务过程管理,持续改进医疗质量。建立健全护理常规和技术操作规程,落实基础护理和安全措施,提高临床护理水平。完善药事管理制度,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和特殊药品管理,有效防止抗生素和激素滥用,确保药品安全。以常见病、多发病和诊断明确的慢性病患者为重点,有针对性地提升门诊疾病咨询、诊断与治疗能力,提高门诊就诊率。加强对基层医护人员的急救技能指导培训,提升对循环、呼吸、急性中毒等急危重症患者初步诊断和急救处理能力。充分发挥医共体建设优势,与医共体医院开设联合病房,让更多康复期、慢性病患者回到基层,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病床使用率。配足和更新基础检验设施设备,保证常规检验、心电、超声等检查服务的提供。加强中医科和中药房建设,加大对中西医人员开展中医药知识与技能培训力度,积极开展中医“治未病”服务等。同时,为了激发基层医疗机构发展活力,调动基层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衡水市还积极探索开展基层卫生综合改革。

  在基层标准化建设方面,景县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显著提升。今年4月底,景县制订了“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三年规划”,明确要求全县16所乡镇卫生院分三批进行创建标准化乡镇卫生院。对首批达到基本标准和推荐标准的单位,由县财政分别按照每单位10万元和20万元的标准给予资金补助。为解决乡镇卫生院污水处理的短板,该县对各单位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相关费用由县财政相应给予70%的资金补贴。为提高村卫生室服务能力水平,该县对规划后的村卫生室进行了房屋情况的摸底调查,规范了村卫生室命名,统一了标识牌和制度,并严格对标上级标准,统一配备基本设备。同时,在落实每年2000元/室运行经费的基础上,该县按照每个卫生室1000元的标准再次给予资金补贴,为村卫生室的标准化建设工作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截至目前,全市完成52所乡镇卫生院、2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40%的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任务。

  据介绍,为了进一步做细、做精、做好各项工作,该市还将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宣传基层卫生工作中的惠民政策,宣传基层卫生工作中涌现出的典型做法、人物与事迹,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基层卫生健康工作的良好氛围,为基层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争取更大的财力投入。发挥技术专家组的作用,进一步加大培训与现场指导的力度,让基层卫生机构的的管理与服务人员熟知政策规定、规章制度要求和技术规范标准等内容,真正做到管理精细化、规范化,服务标准化。依托市卫生学校及省内有关院校,对乡、村两级医疗卫生计生紧缺人才进行自主培养;利用现有“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等有利政策,大力培养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适当放宽基层单位短缺、紧缺岗位招聘的报考资格条件,对具有较高专业技术职称的人员适当放宽其年龄及学历限制等。同时,加快推进远程医疗服务、信息系统和平台互联互通等信息化建设与应用,让更多便民、利民就医措施得以实现。

关键词:衡水市,乡村,一体化管理,优质服务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