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衡水市卫健委积极推进无偿献血者临床用血费用直接减免工作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孟宪红
2019-12-07 09:43:13
分享:

  日前,笔者从衡水市卫健委获悉,为贯彻落实《献血法》的有关规定,方便无偿献血者及其配偶和直系亲属用血,衡水市卫健部门高度重视无偿献血相关人省内就医时用血费用直接减免工作,牢固树立“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遵循“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原则,实行“一站式服务”,在2020年1月底前全面实现无偿献血者及其配偶和直系亲属在省内医院用血费用直接减免。

  据介绍,市卫健委2013年就启动了无偿献血相关人血费出院即报工作,各地各单位积极行动,不断改善无偿献血血费报销服务,取得了一定实效。但是从群众反映集中的诉求来看,目前还存在报销手续繁杂、审核等待时间较长等问题。为此,根据日前国家卫健委和河北省卫健委的有关要求,该市各级卫健部门将主动担当、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积极推进无偿献血相关人省内就医时用血费用直接减免工作,确保落到实处。

  在加强信息管理方面,2020年1月底前,该市尚未安装全省“血费异地报销服务平台”的用血医疗机构,将完成平台的安装调试并投入使用,实现血费异地报销服务平台全省用血医疗机构的全覆盖。加快推进全省用血医疗机构的信息管理系统(HIS)与“医院输血管理系统(TMIS)”的互联互通,最终实现从献血者到用血者的血液信息可追溯,确保血液信息准确无误。

  在简化报销程序方面,将取消采供血机构对申请报销材料的审核环节,由用血医疗机构直接进行审核。用血医疗机构将在门急诊结算、出院结算等环节合理设置“一次办结”结算窗口,在临床科室、输血科等部门公示直免流程,采取发放宣传资料、用血知情同意书告知等多种形式,让无偿献血相关人知晓政策、清楚流程。

  在精简审核材料方面,无偿献血相关人用血后申请报销时不再提供“献血者的无偿献血证”。办理献血者子女、父母、配偶的用血费用减免时,如确实无法提供结婚证、户口本或亲属关系等佐证材料,可采用献血者签署承诺书等自证明方式。其他佐证材料仍按照《关于进一步优化无偿献血相关人用血后血费报销流程的通知》要求执行。

  在强化宣传培训方面,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和市中心血站将指导医疗机构开展政策培训,使医疗机构相关人员熟知血费直免政策、标准及工作流程,确保血费直免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市中心血站也将在献血场所开展政策宣传,充分利用互联网、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广泛宣传,使全社会了解血费直接减免政策。

  同时,为确保让符合条件的群众按时享受到这项惠民政策,该市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将加强对辖区用血医疗机构的监督管理,督促全部用血医疗机构在规定时限内启用“血费异地报销服务平台”;并将血费直免与医疗机构校验、医院评审和临床用血协议校验等工作相结合,市卫健委也将对各县市区用血直免比例进行年度考核。各用血医疗机构将指定专门部门和专门人员负责此项工作,把血费直免工作作为医院管理和信息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统筹推进;同时,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加强部门合作,整合信息资源,简化报免流程,实现一个窗口受理、一次性告知、一次性办结。各中心血站也将积极协助医疗机构做好“血费异地报销服务平台”的安装、联网和数据接口连通,以及平台系统功能和使用培训等工作。

关键词:衡水,卫健委,无偿献血,减免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