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衡水市教育规范提升工程有效推进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张向南
2019-10-14 10:54:55
分享:

  日前,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衡水市教育规范提升工程召开新闻发布会,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广义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今年以来,衡水市围绕“规范”“提升”和“改革”3个关键词,扎实推进教育规范提升工程,全市教育健康发展的态势进一步增强,教育综合水平进一步提升。

  “六项规范”取得初步成效。衡水市对民办学校办学进行规范,在民办学校准入、年检年报、重大事项管理、学校招生、办学规模等方面都做出明确具体的政策规定。对公办学校参与举办民办学校进行规范,各公办学校和参与举办的民办学校严格落实“五独立”要求。对民办学校办学规模强化规范管理,严格控制民办普通高中招收外地生,努力扩大招收本地生;加强对民办初中招生规模的管理,在今年秋季大幅度核减了主城区3所较大规模民办初中的招生规模。严格规范中小学招生行为,开展了中小学违规招生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先后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和专项整治“回头看”,对全市排查出的各类无证校外培训机构通过引导审批、整改、取缔等形式基本完成整改。强化学校安全的规范管理,建立市、县、校三位一体的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双控”工作体系。在全市中小学全面开展平安校园建设、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暨化解风险“攻坚月”行动和防溺水安全教育“六个一”活动,校园意识形态阵地进一步巩固,全市学校保持了稳定有序的良好局面。

  “六项提升”全面深入实施。各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平‘语’近人”进校园活动全面铺开。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加强公办幼儿园建设,年内完成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3所;城镇住宅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全面开展,目前主城区54所住宅区配套幼儿园已全部纳入政府统筹管理,已经交付使用的幼儿园全部办成公办园或普惠性民办园,其他县市35所配套幼儿园统筹管理正在顺利推进;从今年春季学期开始,全市公办幼儿园已全部落实每生每年400元的公用经费;实施农村学前教育全覆盖工程,今年年底前基本实现每个乡镇建设一所三类以上乡镇中心园。为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各县市区制定了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和年度计划,年内完成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56所;从今年秋季开始,各县市区城区每所学校都将结对帮扶1所以上农村学校,每个县市区确定一个试点乡镇实施学区一体化管理改革,条件成熟后将全部推开;在今年春季主城区公办小学全面推行课后免费托管服务的基础上,今年秋季开学后,全市城镇小学校内课后托管服务全面实施;主城区非寄宿制中小学开展营养午餐和午间托管服务改革稳步推进,今年秋季开学时,通过“中央厨房”供餐模式,在衡水市第三中学、第四中学、第七中学、胜利路小学、恒丰路小学共5所学校开展了营养午餐和午间托管服务试点,待条件成熟后,将在主城区公办非寄宿制中小学逐步铺开。为加快普通高中教育改革发展,今年市财政投资2.88亿元,实施衡水中学扩建工程,学校整体扩容学生2200人,目前工程基本完工,即将投入使用。为推进职业教育、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目前衡水学院新校区概念性规划设计方案已经通过,近期将开工建设;衡水职业技术学院交通运输学院成功争创河北省混合所有制办学体制改革试点;衡水科技工程学校、衡水铁路电气化学校、衡水卫生学校正在积极探索提升办学层次、改革体制机制的路径和方法。按照推进教育信息化支撑教育现代化的工作思路,以“衡水市智慧教育云平台”为抓手,带动教育信息化建设,全市将有100所学校成为教育信息化市级示范校。

关键词:衡水市,教育规范,提升工程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