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衡水市:教育规范提升工程滋润“祖国花朵”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胡竞文
2019-10-13 09:25:52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胡竞文 摄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邢梅智 胡竞文)孩子是祖国的花朵,少年智则中国智,少年强则中国强。10月11日,记者从衡水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衡水市教育规范提升工程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衡水市委、市政府把“教育规范提升工程”作为全市“三深化、三提升”活动的重要内容,列入全市“八大工程”,以“六项规范、六项提升”为牵引,重点推进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健康发展,衡水教育综合水平进一步提升,教学环境明显改善,师生们受益颇多,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唱好“重头戏”,助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

  衡水市连续两年的“重头戏”,是把主城区配建幼儿园统筹管理列入政府重点工作和创新改革的重要事项。2018年6月10日,出台了《衡水市关于对主城区住宅区原有配套幼儿园统筹管理使用的意见》和《衡水市主城区住宅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两个文件,对2010年11月21日国务院文件出台以后到2018年6月10日以前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的住宅项目原有配建幼儿园全部收回政府统筹管理,2018年6月10日以后新建住宅区按照规划全部配建幼儿园并直接移交政府管理,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对主城区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的统筹管理使用。

  据衡水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广义介绍,衡水市主城区年内完成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3所,城镇住宅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全面开展,以公益普惠为基本原则,实现幼有所育。目前主城区54所住宅区配套幼儿园已全部纳入政府统筹管理,已经交付使用的幼儿园全部办成公办园或普惠性民办园,其他县市35所配套幼儿园统筹管理正在顺利推进。从今年春季学期开始,全市公办幼儿园已全部落实每生每年400元的公用经费。同时该市还实施了农村学前教育全覆盖工程,今年年底前基本实现每个乡镇建设一所三类以上乡镇中心园的目标。

衡水市桃城区天玺宝贝幼儿园孩子们正在进行体能大循环活动。记者 邢梅智 摄

  主城区配建幼儿园统筹管理后,不仅免除了办园者的房租,还对幼儿园给予适当补贴,这“一增一减”使办园的成本大大降低,收费标准也随之大幅度下降,减轻了群众的负担;同时,有了政府的资金扶持,幼儿园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教学上,办园质量也得到有效提升。在衡水市桃城区天玺宝贝幼儿园,大中班的孩子们正在进行体能大循环活动,整个活动轻松有趣,孩子们就像是在做游戏。该幼儿园园长相丽欣告诉记者,像这种体能大循环活动,幼儿园每周开展两次,既能释放儿童情绪,又能增强体能体质。除此之外,幼儿园还选取多元开放的课程体系:故事主题探究课程、第二语言课程、环境与阅读、户外体能、轮滑课程……颠覆儿童传统的学习模式,以家庭式的游戏情境,伙伴互助的工作关系,促进每一个儿童个性平衡发展,真正让孩子们享受到了质优价廉的学前教育。

  前来接孩子放学的家长索晓宁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之前在这个幼儿园的学费是1800多,普惠制幼儿园政策实施以来,园费降到880(元)了,我们的压力小了很多。值得一提的是,幼儿园教育降费不降质,师资队伍越来越稳定,办学理念也越来越贴近社会需求,孩子在这里享受到了优质、实惠、科学的教育,我们很欣慰。”

  营养午餐暖“胃”又暖“心”

  11时50分,伴随着放学铃响起,衡水市第三中学餐厅内,学生排队进入,按照餐桌上的号码依次坐好。配餐人员将一盒盒热乎乎的营养午餐陆续送到每位学生面前,校长、副校长带领值班老师陪孩子们一同用餐。当天的午餐为土豆香菇炖鸡腿肉饭,智能配比制作出的午餐,获得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衡水市第三中学的学生向记者展示当天的营养午餐。记者 胡竞文 摄

  衡水市第三中学党支部书记邢东告诉记者,营养午餐计划正式实行以后,学校制定了就餐环境、就餐纪律、卫生管理、考勤及请销假等方面的制度,落实了教师试餐和陪餐制度,并提前对学生就餐区域进行了划分,做到了学生、餐位一一对应。就餐过程中,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中层管理干部和各年级值班教师全程参与管理,保证学生从组织队伍、进入餐厅、吃完午餐回到宿舍全程不离人,真正做到了让学生在校过得开心,家长、社会放心。

  学生家长田慧博坦言:“平时我们上班都忙,根本来不及好好做饭,孩子中午放学回家,只能凑合一口就赶回学校,根本没时间休息。自从营养午餐实施这一个月的时间以来,孩子一直跟我念叨学校的饭菜好吃,吃了饭还能看会儿书,休息一会儿,比较放松。作为家长,我由衷地感谢政府新政策的落地、感谢老师的付出,让营养午餐‘暖胃’又‘暖心’。”

衡水市第三中学学生正在学校餐厅用餐。记者 邢梅智 摄

  为提升教育服务能力,衡水市在主城区公办非寄宿制中小学按照以“政府主导、学生自愿、保证安全、市场运营”的试点原则实施,在衡水市第三中学、第四中学、第七中学、胜利路小学、恒丰路小学等5所学校实行了营养午餐试点改革,营养午餐采用的是“中央厨房+午餐和午间托管一体化”管理模式,即将午间用餐和托管统筹考虑,简称“一餐一托管”。为完善供餐保障,衡水市教育局与市迎宾馆、桃城区政府多次协商,研究讨论营养午餐的实施办法和亟需解决的相关问题,筛选确定由衡水市迎宾馆提供午餐。

  记者在衡水市迎宾馆儒乡园“中央厨房”二楼展示厅内看到,营养午餐的食谱和食材分类摆放着。负责人赵洪胜介绍,不管是米面油还是蔬菜、肉类,全部保证源头可查,确保食材供应安全,在食谱安排上,由专业的营养师根据学生口味和营养需求制定的膳食食谱,每周菜谱不重样。

  据悉,待条件成熟后,衡水市将在主城区公办非寄宿制中小学逐步铺开,让广大家长切实享受到教育改革发展带来的“红利”。

  课后免费托管服务得民心

  “2019年春季开学至5月31日、秋季开学至寒假,在主城区公办小学全面推行下午课后延长1个课时免费托管服务。”这是2019年衡水市20项民生实事项目之一。

  为切实做好这项民生实事、好事,衡水市教育局、衡水市财政局、衡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三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在主城区全面推行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服务的指导意见》,并于今年春季学期开始率先在衡水市区全面推行。实施范围涵盖市区公办小学一至六年级学生,实施时间为下午放学后延长1个课时,17:40统一离校。9月23日,衡水市教育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优化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倡导各地各学校进一步丰富课后服务内容,积极打造课后服务工作新思路新模式。通过引入志愿服务、动员开展社团活动、动员组织专题教育、倡导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等举措,课后服务工作的形式得到进一步丰富和充实,学生选择的空间也更加多元化,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衡水市新苑小学的孩子们参加学校乒乓球社团训练。记者 胡竞文 摄

  在衡水市新苑小学,该校副校长焦静介绍道,利用托管时间,学校整合师资,为学生开设了乒乓球、足球、合唱、舞蹈、绘画、手工等社团课程,努力实现人才的专业化培养,为其长足发展奠定了基础。让一小时的托管时间变得充实、快乐,发展了身心,美化了孩子们的童年。

  “我挺喜欢课后托管的。”三年级五班的张子优说:“上课后托管以后,我写作业的效率更高了,有不会的题和知识点,老师能及时给我讲解。写完作业后,我还可以看会书,和同学们去上一些跳舞、画画、打篮球、踢足球等社团课程,课后生活更丰富多彩了。”

衡水市新苑小学的孩子们在学习少儿编程。记者 胡竞文 摄

  5时40分左右,家长们陆续出现在衡水新苑小学门口。学生家长李维博告诉记者:“以前,我们家必须单独抽出一个人来接送孩子,有了免费托管服务,孩子在学校除了接受作业辅导,还能根据个人爱好参加乒乓球、篮球、合唱、绘画等多元化的社团活动,在兴趣爱好方面也有了一定发展,作为家长我们很放心。”他的说法得到了在场好几个家长的响应和支持。

  李广义表示,今年,衡水市还投资2.88亿元实施衡水中学扩建工程,学校将整体扩容学生2200人,目前工程基本完工,即将投入使用。各县市区各学校在校园校舍、师资队伍、课程建设等方面提升保障能力,积极推进新课程教学改革。各普通高中学校不断优化办学条件,改善育人环境,优化内部管理,科学规范学生在校学习生活,衡水中学、衡水二中积极探索育人模式改革,让普通高中教育更加有质量有温度。

关键词:衡水,教育,规范提升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