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关于秋招你准备好了吗?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
2019-09-10 15:13:09
分享:

  国庆长假即将到来,对于大四学生来讲,秋招大战也将正式拉开序幕,关于秋招,你了解多少,你准备好了吗?

  秋招和春招的区别

  时间:秋招时间在每年的9月-11月,春招在次年的3月-5月。

  招聘目标:秋招主要招收的是大四应届生,签订正式的三方协议。而春招更多的是补招,一些企业在秋招未完成的情况下会在春季继续招聘。还有些会招收一些实习生或者是下一年的应届生。

  企业:秋招为每年校园招聘的重头戏,无论是从企业规模、招聘数量、岗位质量方面,都要优于春招。毕竟春招查漏补缺的企业比较多,大型企业,名企一般秋招都会早早将招聘计划完成。

  求职群体:秋招人数众多,应届生一般都会在秋招中努力争取,拿到offer。春招,部分属于观望的学生,部分为秋招为找到合适工作的,还有一些来自考研、公务员失利的同学转战招聘会的。

  秋招重要吗?

  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讲,秋招是能够决定你是否能够找到一个称心如意工作的机会。上面也讲到了,秋招企业规模大、数量多,岗位质量好,作为应聘者来讲可选择的余地大。作为应届生,每年找工作也就秋招和春招这两次机会可以挂着应届生的“头衔”寻找自己心仪的工作,其他时间,一般公司都是要你有工作经验的。

  最重要的一点是,如果你在秋招就找到合适的工作,那么,你就还有大半年的时间处理你的其他事情,也会为后期更好的选择有个保障,到了春招,时间紧任务重,而且工作也就不那么好了。

  招聘的渠道

  现在的网络相当发达,同学们再也不用口口相传地询问哪里有招聘会了,一般自己都能通过网络轻松搞定。具体的渠道有以下几种。

  1、关注各个高校的就业信息网,他们会及时更新学校举办的招聘会时间安排和具体的参会企业,大家可以提前筛选准备。

  2、关注自己意向公司的官网和公众号。公司一般都会将自己的招聘计划等投放到官网和公众号上,关注这些可以第一时间了解获取招聘信息,尤其是名企,竞争非常大,因此要早做准备。

  3、主流招聘网站和APP。现在很多招聘网站都会设置特定地区招聘板块。像智联招聘,前程无忧等。还有一些APP,像大街网、boss直聘分行。可以通过这些了解更多的企业招聘信息,毕竟,不是所有的企业都会去参加校园招聘的,而且,如果你的意向是在外地的企业,那么校园招聘确实得看企业的招聘计划了。

  秋招的流程

  有的公司会进行网上申请,然后宣讲会,简历筛选、笔试、面试、签约。

  当然,有的公司也会举行专场招聘会,直接是宣讲、收简历、面试,具体得看企业的安排。

  秋招都要准备哪些东西

  成绩表、证书

  一些大的企业,对于你的学历成绩和证书会很看重。因为,这个可以反映出你大学四年的一个学习和精神状态。也能体现出你个人能力,因为,在初次见面时,没有那么多的伯乐能够慧眼识才,而成绩和证书,就是你能力的具体体现。

  证件照、简历、正装、相关材料

  在秋招前,就要提前准备好自己的证件照。包括纸质的和电子版的,确保你的简历能够及时投递和更改。参加现场招聘时,一定要携带好简历。现在很多应届生参加招聘时都穿着很随意,觉得穿正装太low了,但是,经验告诉你的是,你是去参加招聘会,是要找工作的,不是逛商场。你的形象很关键,面试官对你的第一印象是很重要的,特别是那些大型知名企业。如果你邋里邋遢,不修边幅,给人的第一印象就不好。正装,既能体现出你的职业形象,又展现了你对其公司的认同感和尊重,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还有就是一些其他相关材料,具体看个人情况。

  笔试和面试

  笔试:一般来讲,有笔试的岗位,都要求你的专业知识过硬,或者对公司有所了解,包括行业动态、公司发展历程、产品及其你面试的岗位要求等。提前做好准备,上网多参考浏览,避免直接被淘汰。

  面试:面试最重要的就是两点,心态和临场发挥能力。切忌紧张,保持自信,面试官很多时候会提一些稀奇古怪的问题,这时,我们要确保自己要头脑清晰,言之有理,言之有据。

  签约

  秋招的时候企业很多,但是我们最终只能选择一家。很多企业签约时间较早,对于已经成功通过面试的同学,一定要当断则断,遇到合适的企业抓住机会。很多人都是在等待中错过合适的岗位的,因此,如果有合适的,先签约了再说,不然,到最后可能真的是竹篮打水一场空。(新教)

关键词:秋招,准备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