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衡水市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工作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李红魁 鲁春艳
2019-07-15 10:29:24
分享:

  日前,记者从衡水市卫健委获悉,市卫生健康委、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等十四部门联合印发了《衡水市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加快推进衡水市医养结合工作,科学应对人口老龄化,不断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养老服务需求,切实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

  《方案》指出,到2020年,二级以上综合性医疗机构开设老年病科的比例达到50%以上。所有医疗机构开设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所有养老机构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全市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75%以上。

  扎实做好居家健康养老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依托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对本行政区域年满65周岁的老年人每年免费提供一次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辅助检查、健康指导等健康管理服务。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依托,组建家庭医生团队,优先做好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充分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创新健康医疗服务模式,开展面向家庭、社区、机构的智慧健康应用推广工作支持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通过技术手段实现信息共享。建立老年健康动态监测机制,为老年人提供健康指导、慢性病管理、安全监护等服务。加快推进能够提供涵盖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护理、医疗保健、精神慰藉等专业化社会服务的“互联网+居家健康养老服务”信息平台。

  充分发挥社区(村)健康养老的依托作用。提高农村医养结合服务能力,建立一批农村卫生室托管幸福院的基层医养结合试点,有效整合医疗和养老资源,探索开展农村“院室联建”(农村幸福院和卫生室联合建设),满足农村老年人养老和就医两方面需求。支持有资质的养老机构运营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加强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养老机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签约合作和信息共享。充分发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居家养老服务组织、助老服务志愿者等资源作用,为老年人提供实时、便捷、高效、优惠的生活照料、临时托管、精神抚慰、基本医疗转诊等服务。

  大力发展机构健康养老服务。鼓励符合要求的养老机构开办老年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中医医疗机构、安宁疗护中心等,为老人提供便捷、经济、可靠的医疗卫生服务;积极推广“医养一体、两院融合”等医养结合经验模式,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资源融合发展,2019年各县(市、区)筛选确定2个以上医养结合试点单位推进模式创新,在探索提升、深化推广的基础上,2020年形成符合本地实际的医养结合工作模式。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要开设老年病科,做好老年慢性病防治和康复护理相关工作。推广阜城县医疗机构与民政等部门合作,对农村贫困失能老年人实行集中供养经验。推动市、县级中医医院与医养结合服务机构开展合作,将中医治未病理念、中医药养生保健、中医药特色康复融入健康养老;二级以上中医医院应开设老年病科,增加老年病床数量,开展老年病、慢性病防治和康复护理。大力宣传普及中医药健康养老特色文化、中医药健康养生智慧、健康理念和知识,培养老年人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推广太极拳、八段锦等适合老年人的中医传统运动项目。鼓励社会资本新建(改建)医养结合机构,引进国内优质医疗养老资源或大型企业集团、战略投资者发展医疗养老机构,积极引导社会办医养结合机构向高水平、规模化、网络化、品牌化、连锁化方向发展。

  提升医疗卫生机构养老服务水平。鼓励支持医疗机构开展老年病特别是相关疑难杂症的研究、诊断和治疗,推广适宜有效的高水平诊疗技术,培养高层次老年医学人才。落实针对老年人的各项医疗优惠政策,医疗机构开通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完善相关制度,在挂号、收费、取药、住院等窗口明显位置设置“老年人优先”标志,并对需要住院的老年人优先安排床位;鼓励公立医疗机构根据实际减免贫困老年人的诊疗费,并积极为老年人提供义诊服务;鼓励医疗机构和医务工作志愿者为老年人提供门诊导医、出院随访和义诊等服务。

  着力提高养老服务能力。按照《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要求,不断加强养老机构标准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加大对养老机构的监督排查力度,及时消除各种隐患,对无法有效整治、问题严重的养老机构,在妥善安置老年人的基础上依法取缔、关停、撤并。加快建立健全养老机构提升服务质量和监督管理的长效机制,探索建立养老机构服务质量评价认证制度,全面推动养老服务向高质量发展。鼓励有相关专长的执业医师到医养结合内设的医疗机构多点执业,支持营养、疾病预防、中医养生保健等专业人员在医养结合机构规范开展相关专业非诊疗行为的健康服务。鼓励符合条件的医师及专业人员,特别是有专业特长的离退休医师依法在养老机构内开办个体诊所。养老机构医护人员纳入卫生计生部门统一管理,在资格认定、继续教育、推荐评优等方面予以适当倾斜。

  同时,《方案》提出,要加快完善健康养老保险体系建设,加大用地保障力度,加强老年护理人才队伍建设,提高政策普惠支持水平,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和收费减免政策等,全力破解医养结合工作发展中遇到的关键问题。

关键词:衡水,医养结合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