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桃城区人民检察院薛妍

来源: 衡水长安网  作者:
2019-07-04 11:25:04
分享:

薛妍

  薛妍,女,1988年1月出生,汉族,大学学历。2013年9月通过河北省公务员四级联考进入桃城区人民检察院工作,先后在政治处、侦查监督科、刑事检察一部工作。从检六年来,该同志始终牢记“履行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从检誓词,始终坚持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及检察业务学习,全面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以高度的事业心、责任感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做出了突出的业绩,得到了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同志们的一致认可。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素养

  薛妍同志始终把政治理论学习放到首位,着力在正确把握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上下功夫,深刻理解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切实增强自身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和行动上旗帜鲜明的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党忠诚,对检察事业忠诚,不断提高自身履职尽责的素质和能力。

  强化检察业务学习,不断提升办案能力

  “学然后知不足,行然后知路远”,薛妍同志深知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检察官,必须不断地学习才能适应新时代检察工作的发展,她利用工作之余,参加了在职研究生的学习,并获得法律硕士学位,进一步夯实了自己的法律基础,更新完善了法治理念。

  伴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和发展,犯罪的形式也不断发生变化,如网络赌博犯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电信诈骗等犯罪早已屡见不鲜,在办案的过程中,不仅会用法律知识,还会涉及到经济学、心理学、医学等各领域的知识。办理好一件刑事案件不仅应熟知自己专业领域的知识,还应广泛涉猎其她领域的知识,并不断更新知识储备,她时刻保持一颗勤奋极好学之心,所谓“三人行必有我师”对所学有所不懂,她都虚心向她人提问请教,学习后更是不断咀嚼、消化、思考,防止出现“学而不思则罔”。对办理的案件的不断进行深入思考、反复剖析,并把在实践中运用所学总结经验。

  今年,薛妍同志所在的办案组办理了一起故意伤害案,经过审查鉴定意见书,被害人石某伤情系框内壁骨折,根据《人体轻伤鉴定标准(试行)》第九条规定,为轻伤。但结合对法医学的学习运用,该同志发现,该标准已与2014年1月1日废止,根据《人体损伤程度鉴定标准》规定,该伤情为轻微伤。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执行〈人体损伤程度鉴定标准〉有关问题的通知》,按照《损伤标准》不构成损伤或者损伤程度较轻的,适用《损伤标准》的规定,向该案所在办案组员额检察官提出建议,并经检委会研究做出不起诉的决定,有效避免了一起错案的发生。

  秉持检察工匠精神,确保“不枉不纵”

  法律是一门古老而又威严的艺术,检察人员则是从事这门神圣艺术的工匠。

  2015年,薛妍同志从政治处调到侦查监督科工作,走到执法办案第一线。进入岗位后从作第一份笔录,整理第一起卷宗,审查第一起案件起,她始终秉持工匠精神,将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职业热情习惯性地融入到司法办案的每一个阶段、每一道程序与每一个细节之中,不断追求程序运行、实体认定、法律适用和办案效果等方面的“无瑕疵”,通过勤学苦练,一步一个脚印,逐步积累了办案经验,丰富了处理棘手问题的学识。

  在办理张某、李某涉嫌盗窃案过程中,由于公安机关侦查时将该案作为共同犯罪,侦查取证过程中未能有效区分二嫌疑人所盗窃物品,且案发地为学生宿舍布局基本一致,被盗物品多为衣服、鞋、包等相似物品且由于案发时间跨度较长犯罪嫌疑人供述较为模糊,大大增加了本案的审查难度。通过反复观看监控录像、将犯罪嫌疑人供述盗窃物品与被害人陈述的丢失物品从品牌、颜色着一对比,并与涉案财物辨认笔录、扣押笔录清单一一进行核对,明晰全案89件涉案物品分别确定是由哪名嫌疑人实施的盗窃,保证了该案诉讼的顺利进行。

  “学然后知不足,行然后知路远”,实践中难免遇到疑难复杂案件,薛妍同志总是主动去查阅相关资料,分析论证。既分担了检察官的部分压力,又能够加强自己对案件的认识程度,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

  该同志所在的办案组承办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的解某某涉嫌抽逃出资案,2013年《公司法》修正后,除金融、保险等少数领域外绝大多数公司实行资本认缴制,故该罪名鲜少出现。公安机关认定谢某与罗某共同成立典当行,且谢某占有60%的股份。通过讯问解某坚称仅是出于义气将实际经营的两家企业资质借予罗某注册典当行时使用,并未参与公司实际经营,侦查机关认为其处于控股地位,推定其参与抽逃之事。通过查阅《公司法》、《典当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了解到成立典当行要求“有两个以上法人股东,且法人股相对控股”,这就解释了为什么未实际参与经营的解某处于该典当行的控股地位,后综合全案其她证据,经检委会研究对解某做出了不批准逮捕的决定。

  扫黑除恶斗争开展以来,其协助办理的张某等五人敲诈勒索案被河北省人民检察院评选为扫黑除恶斗争优秀案例。

  为保证法律的公平公正实施,检察干警不仅仅要敢于监督,还要善于监督。从事刑事检察工作以来,对于任何一件案件,从程序到实体她都耐心细致审查,制作证据摘要,在发现侦查机关、审判机关违法时,及时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并督促纠正。

  认真履职尽责,甘于无私奉献

  2013年9月,薛妍同志积极服从组织分配,来到了人手紧缺的政治处工作,为了尽快熟悉情况,她主动放弃了休息,利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加班加点的翻阅了以往的文件,并整理了满满一大本的记录,为以后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作为政工部门,对口业务部门多,临时性任务多,需要准备的材料多。政治处就分管教育培训、人事、机关党委、综合工作、老干部工作,同时负责院公章使用的管理,专项活动开展,组织会议等,工作任务十分繁重,但她从来没有因为自己的原因耽误工作任务的按时完成。在政治处工作期间,除完成日常工作任务外,她还编发各类信息100余篇,各类总结材料60余份。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协助公诉部门办理各类刑事案件50余件,圆满的完成了领导交代的各项工作。与之相对应的是她几乎没有过过一个完整的双休日,每天,一到办公室就坐到电脑前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一直要持续到晚上八九点甚至更久,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时间太快了,真是不够用。在婚假期间适逢工资调整,该工作既复杂又琐碎,她主动放弃一半婚假时间,圆满的完成了该年度全员工资调整,受到了相关部门的好评。

  薛妍同志在担任刑检一部内勤工作同时,还要协助所在办案组承办刑事案件,身上的担子陡然增加,但她从未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她积极克服孩子尚在哺乳期需要呵护等诸多困难,常常在哺乳完孩子又回到了灯火通明的办公室继续整理报表材料,从未因此在工作上打一点折扣,用自己的坚韧与执着化解了工作与家务之间的矛盾,得到了领导和上级院的一致好评。

  飒爽英姿耀检徽,铁骨柔情展风采。六年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当她踏进检察院大门成为一名检察人员的那一刻起,就选择了忠诚,选择了无悔,年轻的她将继续为了自己心中的梦想果敢前行,勇挑重担,用青春擦亮检徽,为新时期的检察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关键词:桃城区,检察院,薛妍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