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景县‘双创双服’推进铁塔产业转型升级”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千 卢婉凤
2019-05-27 14:50:00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张千 卢婉凤)5月24日上午,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张千卢婉凤”召开新闻发布会,景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纪跃利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衡水市政府新闻办信志锋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信志锋: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近两年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我市坚持高质量发展,在“双创双服”活动中,着力改善营商环境,大力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取得了可喜成就。特别是县域经济领域,地方特色产业瞄准目标,全力推进实现了新的跨越。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是景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纪跃利,将就景县“双创双服”推进铁塔产业转型升级相关情况进行介绍。

  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衡水日报、衡水晚报、衡水新闻网、衡水电台、衡水电视台、衡水广播电视网、衡水广播电视报等市直媒体;中国衡水(市政府门户网站)、衡水发布等市政新媒体;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及河北工人报、河北法制报、河北新闻网、河工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中国新闻社、中国经济网、中国网,中工网、网易衡水等驻衡在衡的媒体。

  下面,请发布人进行发布。

  景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纪跃利: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在衡水市政府新闻办的大力支持下,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景县‘双创双服’推进铁塔产业转型升级”新闻发布会。在此,我谨代表中共景县县委、景县人民政府向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各位媒体界的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景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位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景县位于河北省东南部,地处两省,三市交界处,辖11镇5乡849个行政村,一个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总面积1188平方公里,总人口53.7万,先后荣获“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县”、“全国科普示范县”、“全省民营经济先进县”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景县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双创双服”活动安排部署,着力在服务创新创业、服务实体经济、服务项目建设、改善营商环境上下功夫,推进了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目前,景县重点培育的橡塑制品、铁塔钢构、机械制造三大特色产业集群规模不断扩大,效益不断提升,已经成为全县工业经济的重要支撑,在国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先后被国家相关行业协会命名为中国橡塑管业基地、中国铁塔制造基地、中国叉车货叉生产基地。去年,我县被确定为河北省工业转型升级试点示范县和河北省创新型县试点。

  我们主要从以下这几个方面推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一是坚持规划引领。制定了《景县工业发展规划》《景县铁塔钢构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景县橡塑制品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景县橡塑制品特色产业振兴计划》《景县铁塔钢构特色产业振兴计划》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方向性引领。

  二是落实政策扶持。在积极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支持的同时,严格落实好《支持工业经济发展及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十八条》《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十条措施》等优惠政策,积极在推进企业上市融资,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品牌建设等方面给予企业大力支持,充分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强化创新驱动。先后建立了一批国字号、省字头公共服务平台,持续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不断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和竞争力。同时,鼓励引导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加强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积极申请国家、省市各类科技项目,通过自主开发、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创新,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和新技术。

  四是持续优化环境。以打造“六最”营商环境为目标,以开展“三深化、三提升”为契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削减审批事项和审批环节,以强有力的举措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景县多功能智慧灯杆的研发应用加快了铁塔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是景县深化“双创双服”活动的一个重要成果。目前,铁塔产业正面临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我国正在大力推进网络强国和制造强国建设,电网布局、信息技术产业呈现出了诸多新特点,国家持续加大投资力度、4G网络的普及、5G网络时代的到来,为铁塔产业的大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景县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制定了《景县铁塔钢构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景县铁塔钢构特色产业振兴计划》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从土地、资金、人才各方面要素保障上给予重点扶持,同时,积极对标学习上海、深圳、雄安新区等先进地区智慧灯杆建设方式,吸纳和整合了行业内龙头企业、高校、科研单位及研发平台等优势资源,鼓励研发人员充分利用研发平台,组成创新团队攻克铁塔生产关键技术,为多功能智慧灯杆的研发应用奠定了牢固的基础。

  智慧灯杆是建设智慧城市的主要突破口。建设智慧城市是创新社会管理、提升城市服务水平、提高群众生活品质的有效途径。而智慧城市建设,离不开前端感知设备和物联网,智慧灯杆作为智慧城市的主要载体,分布范围广、数量大、位置固定、可识别性强,通过集成多种技术,创新综合利用,在推动智慧照明的同时,作为智慧城市的多信息采集来源和多业务入口,必将成为智慧城市建设发展的一种必然。

  智慧灯杆是未来5G基站建设的关键环节。信息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战略性、基础性支柱产业,创新性强、带动性大、渗透性广,对于转变发展方式、拉动经济增长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目前,信息网络即将进入5G时代,要求信息服务覆盖城乡、普惠全民。但是,由于5G使用频段比较高,基站部署密度必须足够大才能满足需要,所以基站建设将更多地以杆站方式解决。在寸土寸金的城市中,利用路灯灯杆来部署5G基站无疑是最好的解决方案,智慧灯杆必将成为5G网络建设最重要的力量支撑。

  景县多功能智慧灯杆作为一种新产品,是在传统照明灯杆基础上集成智慧照明、微基站、气象站、空气质量监测、城市WiFi覆盖、视频监控、光伏发电、充电桩等多种功能,使灯杆变成一个信息采集、信息发布、信息传输和智能应用的智慧城市感知基础设施平台。简单来讲就是,“多功能智慧灯杆”=“综合杆件”+“物联感知”+“网络交互体系”。

  目前,我们景县已有多家重点企业通过增加投入、购置设备、调整工艺,跑步进入了这个市场。河北亿鑫通讯设备有限公司成立了院士工作站,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题,成功研发出多功能智慧灯杆应用软件,现已入围邢台市以及甘肃省部分城市建设管理项目。河北通用微波塔有限公司投资2000多万元,与国内顶端通讯设备公司合作,成功研发出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多功能智能灯杆管理软件,现已入围雄安新区、邢台市区城市建设管理项目。衡水捷联钢结构有限公司通过整合深圳智能交通技术团队和北京的智慧社区技术团队的现有技术,推出符合铁塔公司和三大运营商需求的智慧5G基站共同杆。此外,鑫源铁塔集团有限公司、河北双联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投资共3亿多元,用于多功能智能灯杆和配套设备系统的研发生产工作。

  我们坚信景县铁塔产业依托现有的集群优势,牢牢抓住智慧城市建设这一难得发展契机,一定能够成功实现转型升级。同时,景县县委、县政府也将一如既往地当好产业发展的坚强后盾,持续加强政策支持力度、落实各项优惠政策、提升服务质量、优化发展环境,与铁塔企业聚力同心、攻坚克难,使景县铁塔产业继续保持优势、持续发展、形成引领,打造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力的铁塔之都。

  我们相信,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媒体朋友的大力支持,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景县的铁塔产业一定能够成为智慧城市建设中一道靓丽的风景。在此,恳请各位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经常到景县转一转、看一看,关注景县、感知景县、推介景县。景县的“景”字是阳光普照的意思,有你们的生花妙笔,景县的美誉将传的更远,新时代“经济强县、文化景州”建设的步伐将走的更快!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信志锋:

  好,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提问的记者举手示意。按照惯例,请提问之前先通报所在媒体名称。为让更多的记者获得提问机会,请每次只提问一个问题。

  一、衡水日报:纪县长您好,刚才您简单介绍了景县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方面的基本做法,请问铁塔产业作为景县的三大特色产业之一,在推该产业转型升级方面有什么创新和亮点?

  答:为推动铁塔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我们景县专门制定了《景县铁塔钢构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景县铁塔钢构特色产业振兴计划》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为进一步明确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目标、工作重点和推进路径,提供了方向性引领。

  我们坚持创新驱动,先后建成了河北省铁塔产业技术研究院、亿鑫院士工作站、河北省塔桅标准技术委员会、国家塔桅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等一批国字号、省字头公共服务平台,持续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不断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和竞争力。同时,鼓励引导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加大与国内顶端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积极申请国家、省市各类科技计划项目,通过自主开发、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创新,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和新技术。

  另外,大力开展“对标”行动。每年组织开展3-5次对标学习活动,组织重点企业走出去向国外行业标杆企业开展对标行动。同时,组织县域内铁塔钢构行业的交流活动,每个季度筛选在技改、项目等方面先进企业开展对标行动,真正达到“走出去开拓视野,学回来促进发展”,及时推广先进经验,相互学习借鉴,实现资源共享,促进共同发展。

  二、景县融媒体:请问多功能智慧灯杆作为景县深化“双创双服”活动的一个重要成果,有什么突出优势呢?

  答:多功能智慧灯杆是基于城市综合杆件的物联感知网络及交互体系。简单来说:“多功能智慧灯杆”=“综合杆件”+“物联感知”+“网络交互体系”。

  多功能智慧灯杆是建设“智慧城市”的主要突破口,它具备三大突出优势:一是覆盖面广。多功能智慧灯杆是在传统路灯杆基础上升级,它遵循城市的道路、街道分布的特点,如神经一样覆盖城市的躯体,并且具备了“有点、有源”的特点,能够覆盖城市的每个角落。二是节约土地。当前,信息网络即将进入5G时代。由于5G使用频段比较高,基站部署密度必须足够大才能满足需要,基站建设将更多地以杆站方式解决。在寸土寸金的城市中,利用多功能智慧灯杆来部署5G基站无疑是最好的解决方案。三是智能高效。多功能智慧灯杆是“物联感知”和5G基站的 最优载体,其灵活配置信息感知点和四通八达的通信网络,配合搭建相应大数据处理平台,将会极大提升城市的管理、市政管理、公共安全、交通出行、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城市管理能力。

  三、河北日报:请您介绍下景县多功能智慧灯杆产业目前发展状况是怎样的?

  答:目前,景县拥有铁塔生产及相关配套企业289家,年产量180万吨。2018年,整个行业实现销售收入70亿元,上缴税金2.1亿元。随着4G网络的基本饱和,通信塔市场需求急剧下降,产业亟需转型升级。而多功能智慧灯杆本身就是钢结构产品,原辅材料、生产设备、制作流程等跟铁塔工艺基本相似,因此,我们积极引导企业增投入、搞科研、抓机遇,大力发展多功能智慧灯杆。

  我县已有多家重点企业购置设备、调整工艺,进入了这个市场。河北亿鑫通讯设备有限公司成立了院士工作站,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题;河北通用微波塔有限公司投资2000多万元,与国内的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顶端的技术院校合作,成功研发出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智能灯杆管理软件,现已入围雄安新区、邢台市区城市建设管理项目。衡水捷联钢结构有限公司通过整合深圳智能交通技术团队和北京的智慧社区技术团队的现有技术,推出符合铁塔公司和三大运营商需求的智慧5G基站共同杆。此外,还有12家企业投资共3亿多元,用于多功能智能灯杆和配套设备系统的研发生产工作。下一步,衡水铁塔公司作为5G杆塔使用统筹单位,还将组织我县重点企业赴上海、杭州等地,开展以“对标先进再提升,拓宽视野促发展”为主题的对标参观学习,并参与制定多功能智慧灯杆衡水行业标准,全力助推景县铁塔产业转型升级。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信志锋:

  好,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衡水,召开,景县,双创双服,铁塔产业,转型升级,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