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园博园免费对外开放及生态宜居滨湖园林城市建设”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张千 卢婉凤 李珊珊
2019-04-27 15:53:44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 张梅胜 张千 卢婉凤 李珊珊)4月25日上午,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园博园免费对外开放及生态宜居滨湖园林城市建设”召开新闻发布会,衡水市园林管理局副局长刘俊锋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衡水市政府新闻办信志锋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信志锋: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

  为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经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票决通过,列为2019年市政府民生实事之一,2019年衡水市园博园设立免费开放日,每周六免费对外开放,获得市民广大好评。今天,我们邀请到了衡水市园林管理局副局长刘俊锋,就园博园免费对外开放以及生态宜居滨湖园林城市建设相关情况进行发布。

  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衡水日报、衡水晚报、衡水新闻网、衡水电台、衡水电视台、衡水广播电视网等市直媒体;中国衡水(市政府门户网站)、衡水发布等市政新媒体;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及河北工人报、河北法制报、河北新闻网、河工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中国新闻社、中国经济网、中国网、网易衡水等驻衡在衡媒体。

  现在,请发布人进行发布。

  衡水市园林管理局副局长刘俊锋: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非常感谢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我市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年以来,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以建设国际范的生态宜居滨湖园林城市为目标,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党的建设统领全局各项工作,深入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持续推进“增建创树”活动,通过实施道路绿化改造提升、公园游园建设、园林式单位小区创建、园博园周六免费开放等一系列有力举措,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明显提升。下面,就园博园周六免费开放及生态宜居滨湖园林城市建设情况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一、园博园周六免费开放情况

  园博园周六免费向社会开放是2019年我市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市民密切关注。1月24日全市“两会”胜利闭幕后,我们根据市政府工作部署,第一时间制定了衡水市园博园免费开放工作方案,全力确保免费开放期间园内环境更好、服务更优,真正将实事办好、好事办好。因2019年春节期间举办灯展活动,自1月26日第一个免费开放日以来,截至目前衡水市园博园共免费开放8次,接待入园游客达13.4万人次。免费开放期间,园内秩序井然,服务周到,得到了广大游客的一致赞誉。

  为扎实做好园博园周六向社会开放工作,我们制定了一系列完备的保障举措。一是强化领导、明确责任。专门成立了衡水市园博园免费开放工作协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安保组、物业组、客服组、后勤组,统筹协调免费开放日各项管理服务工作,为民生实事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严格管理、细化分工。为确保园内环境整洁、安全有序、服务周到,协调领导小组对安保服务、保洁服务、客服服务、餐饮服务、设施维护、消防安全等各项具体工作进行了细化、量化、具体化,进一步明确了责任人员和工作目标,尽最大努力为广大游客营造安全有序、舒适舒心的旅游环境,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三是加强值守、安全运行。作为大型公共场所,为确保园博园安全有序运营,我们制定并完善了值班值守制度,实行组长责任制,明确值班职责,规定巡查范围及巡查频次,每个班次安排至少3名工作人员值班,建立了工作协调微信群,及时协调解决现场问题,确保信息传递通畅,第一时间有效应对突发事件。

  二、生态宜居滨湖园林城市建设情况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建设生态宜居滨湖园林城市的工作目标。今年以来,我们以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工作为载体,将提质、增绿作为主要工作内容,多措并举,做强做美中心城区。一是在深入推进园林城市创建上下功夫。今年以来,我们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为市民打造生态宜居的生活环境。按照国家园林城市、生态园林城市等相关标准,扎实推进各项创建工作,力求突出地域特色,体现城市品位,让市民真真切切、实实在在地享受创建工作带来的丰硕成果。二是在道路绿化建设上下功夫。在对市区主干街道进行绿化提档升级、市区裸露地面绿化覆盖、沿街草花广泛种植的基础上,重点实施前进大街绿化改造提升工程,该工程计划投资约6000万元,改造范围为北外环至滏阳一路,全长约6.5公里,主要包括道路两侧绿化带景观提升、便道改造、天桥及路口等重要节点改造提升等。目前,工程总体设计方案已完成,正在进行预算评审、树木移植等前期工作,预计7月底前完工。改造提升后的前进大街将成为我市功能完善、绿量充足、自然生态的城市迎宾大道。三是在公园游园建设上下功夫。我们结合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工作,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均衡分布,合理规划,大力推进公园游园建设。在对人民公园、青年公园、怡水公园、滏阳河带状公园等市区公园改造提升的基础上,今年将重点完成宝云公园、滏东公园、冀新公园二期、康泰游园、英才游园、恒丰游园等10余处公园游园建设任务,进一步增加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更大程度地满足市民休闲、娱乐、健身的需求。其中,市民广泛关注的人民公园改造提升工程正在有序推进,目前已完成儒香园主体建筑及土建工程,北广场区域地面铺装工作也在有条不紊进行。按照建设计划,人民公园改造提升工程将于5月底前建设完成。改造提升后的人民公园必将更加符合现代居民休闲、娱乐、观赏的需求。四是在园林式单位小区创建上下功夫。为切实改善市民居住环境,让市民住得更舒心,生活得更开心,今年以来,我们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市区单位小区绿化情况进行了全面普查,对摸底情况进行登记造册,通过开展“单位庭院、居住区绿化提质增量”活动,整体提升新、旧单位小区绿地达标率,进一步增加“园林式单位小区”数量,力争在现有园林式单位小区的基础上,完成10个园林式单位小区创建工作。

  为确保各项工作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成立组织,统筹推进。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组织精干力量负责项目建设。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做到思想认识、组织领导、政策措施、责任落实、人财物保障“五个到位”。二是提升质量,打造精品。坚持新建与改造提升并重,编制高质量设计方案,强化施工全过程管理,融入先进生态理念,塑造特色,力争建设高质量精品工程。三是严格要求,加强监管。实行周报送、月调度,严格对照工作任务时间节点,实行现场跟踪督办,同时加强工程质量和资金监管,确保工程进度与质量安全。

  下一步,我们将以生态文明建设理念为指引,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抓手,积极推进在建新建绿化项目,不断加大城市绿化建设和养护管理力度,为打造生态宜居滨湖园林城市,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信志锋:

  现在进入记者提问环节,大家如有提问的,请举手示意。按照惯例,提问之前,请先通报一下自己所在媒体的名称。为让更多的记者获得提问机会,请每次只提问一个问题。

  1、衡水日报:请问创建园林城市对推动城市建设方面会起到哪些重要作用?谢谢

  刘俊锋:创建园林城市是加强城市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城市建设发展的重要载体。园林城市和城市建设在综合管理、建设管控、生态环境、市政设施、节能减排等方面是相辅相成的。园林城市创建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民心工程,通过创建,一方面可以促进城市综合公园、广场、游园、主次干道、庭院小区的大规模绿化建设,从而有效增加城市总体绿量,均衡绿地布局;其次,通过创建,可以促进城市供水、供热、供气、市政道路以及垃圾、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及承载功能的完善;三是通过创建,可以改善市容市貌环境,全面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水平。总之,通过开展园林城市创建活动,可以有效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对加快我市生态宜居滨湖园林城市建设具有重要的推进作用。

  2、河北日报:请问创建园林城市对市民生活有哪些改善呢?谢谢

  刘俊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创建园林城市是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建设生态宜居滨湖园林城市的重要条件,更是老百姓的热切期盼。通过开展园林城市创建活动,市区综合公园建成了、文化广场完善了、街头绿地更多了、庭院小区更美了、城市街道更宽了、市容环境更靓了等等,通过创建带来的变化让市民们实实在在享受到了干净、整洁、优美、完善的城市生活,更加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3、长城新媒体:近期我们看到市区的前进大街正在改造提升,请问将在哪些方面进行改造提升呢?谢谢

  刘俊锋:前进大街改造提升工程计划投资约6000万元,北起北外环,南至滏阳一路,全长约6.5公里,主要包括道路两侧绿化带景观提升、便道改造、天桥及路口等重要节点改造提升等。一是在两侧9米绿化带改造上,通过对园路、广场进行修复,进一步增加花灌木品种,丰富植物景观层次。二是在两侧便道改造上,将增设约1.5米宽的健步道,更大程度满足市民休闲健身需要。三是在重要节点位置改造上,对沿线各路口、桥身、北外环交叉口等地,通过增加造型树、景观石,丰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内容,天桥整体包装改造,增设渠化岛、中央绿地等方式进行全方位、立体化提升。建成后的前进大街将成为我市功能完善、绿量充足、自然生态的城市迎宾大道。

  谢谢大家!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信志锋:

  好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媒体有需要深入采访,会后可以与市园林局联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张梅胜张千卢婉凤李珊珊)

关键词:衡水市,园博园,免费,开放,园林城市,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