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相关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千 卢婉凤 李珊珊
2019-05-09 17:11:00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张千 卢婉凤 李珊珊) 5月8日上午,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相关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衡水市人民检察院新闻发言人、检委会专职委员陈儒新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张洪静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张洪静: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

  上个月我们召开了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衡水市人民检察院新闻发言人、检委会专职委员陈儒新,就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相关情况进行发布。

  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衡水日报、衡水晚报、衡水新闻网、衡水电台、衡水电视台、衡水广播电视网等市直媒体;中国衡水(市政府门户网站)、衡水发布等市政新媒体;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及河北工人报、河北法制报、河北新闻网、河工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中国新闻社、中国经济网、中国网、网易衡水等驻衡在衡媒体。

  现在,请发布人进行发布。

  衡水市人民检察院新闻发言人、检委会专职委员陈儒新:

  自2018年1月23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衡水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部署,切实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工程,作为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大民心工程,作为落实全面依法治国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有力地、准确地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强化组织推进。市县两级检察院都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各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任成员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明确市县两级院检察长为检察机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第一责任人,检察长亲自部署,靠前指挥,相关部门实行严格的责任制,逐级逐人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确保各项部署和措施落到实处。对于涉黑以及重大涉恶犯罪案件,全市检察机关实行“一把手”带头办案,检察长亲自阅卷提审、出庭公诉,全程参与个案办理。我市首例涉黑案——“马某辉等人涉黑案”,市检察院检察长施晶宇高度重视,亲自包案督办,多次调度听取,深入市人民检察院对该案前期提前介入审查逮捕情况的汇报,并提出明确的办案要求。去年5月14日,该案由衡水市公安局移送衡水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市检察院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研究制定了1028专案审查起诉工作方案,并成立了专案组,施晶宇检察长担任组长,统筹指挥,统一部署,组织案件研讨,就案件办理的阶段性进展和重大案件情况第一时间向省院、市委进行汇报,以上率下,发挥“头雁效应”,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二是狠抓线索排查。坚持扫黑除恶与基层“拍蝇”、“破网打伞”同步进行,深入排查涉黑涉恶犯罪及“保护伞”线索。2018年4月份,衡水市人民检察院在回头看的基础上对2015年以来全市受理审查起诉的17类重点罪名刑事案件进行了梳理,2018年10月11日-23日,再次组织对全市2013年以来受理移送起诉的“十类重点犯罪”案件开展了线索摸排“再回头”。自扫黑除恶斗争开展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举报、摸排涉黑涉恶犯罪及“保护伞”线索83件。

  三是严厉惩治犯罪。一是加大办案力度,坚持快捕快诉。对于公安机关提请审查逮捕、移送审查起诉的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坚持24小时受案,随报随审,畅通受案渠道。办案中,坚持“两个基本”原则,在保证办案质量的前提下,依法快捕快诉,决不在检察环节贻误战机。从2018年1月至2019年4月20日,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涉黑涉恶案件110件403人,依法批准逮捕108件377人;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涉黑涉恶案件82件498人,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公诉82件449人。二是强化法律监督,确保案件质量。在专项斗争中,坚持以审判为中心,强化证据意识,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不人为拔高或降低,强化对立案、侦查、审判、刑罚执行活动的法律监督,确保把每一起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2018年1月至2019年4月,全市检察机关共依法追捕漏犯47人,追诉漏犯8人。

  四是加强协调配合。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加强与公安机关、审判机关沟通协作,牵头与市公安局、市中级法院联合会签了《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提前介入侦查、了解案情工作办法》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案件会商办法》,建立工作机制,形成合力,确保我市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依法、准确、有力惩处黑恶势力犯罪。

  五是狠抓宣传发动。积极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衡水市分公司联合打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邮路”,充分利用邮政网点覆盖面广,邮政投递员走千家、进万户的优势,由邮政部门组建了一支以全市投递员为主体的志愿服务队,将衡水市人民检察院自行设计的宣传资料和意见反馈函,以夹报投递和函寄的方式,发送到千家万户,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检察机关的职能宣传,通过已付资费的专用信封,鼓励群众提供涉黑涉恶线索,将举报线索和意见反馈到检察机关,形成覆盖全市城乡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网络,全力营造打击和预防涉黑涉恶犯罪的氛围。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9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全面落实中央、省、市指示精神和决策部署,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围绕今年“深挖根治”的阶段性目标任务,扎实推进“八开展、八跟进”,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引向深入。

  一是在政治站位上再提升。强化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略部署的认识,围绕三年为期的工作目标不放松,不断强化做好专项斗争的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以更高的政治自觉、更强的政治担当、更大的政治责任,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二是在办案力度上再加强。充分发挥监督主责主业作用,大胆监督、主动监督、依法监督;与公安机关、法院充分协调配合,进一步提升工作合力,确保证据确实充分,为顺利起诉和审判打好基础。

  三是在深挖彻查上再推进。坚持扫黑除恶与“破网打伞”联动推进,依法履行检察职责,切实加强对“保护伞”线索的发现、反馈、查处的工作力度,不断完善合力查处“保护伞”问题的长效机制。

  四是在综合治理上再完善。通过案件办理,及时总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特点和规律,提出完善制度、强化监管、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的意见和建议,为上级机关和领导决策提供参考;综合运用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促进和完善社会治理;充分发挥检察建议刚性作用,推进源头治理,最大限度地减少黑恶势力犯罪滋生蔓延的土壤。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张洪静:

  现在进入记者提问环节,大家如有提问的,请举手示意。按照惯例,提问之前,请先通报一下自己所在媒体的名称。为让更多的记者获得提问机会,请每次只提问一个问题。

  问题一:您好,我是衡水晚报记者,请问今后办理涉黑涉恶案件,检察机关如何做到依法办理,确保质量?

  答:陈儒新:随着专项斗争全面深入推进,大批涉黑涉恶案件陆续进入起诉、审判环节,对准确适用法律法规,依法严惩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提出了更高的要求。4月9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办理恶势力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关于办理“套路贷”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关于办理黑恶势力刑事案件中财产处置若干问题的意见》《关于办理实施“软暴力”的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4个意见,为打击黑恶势力犯罪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今后,全市检察机关在深入领会两高两部《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的基础上,不断加深、增强对黑恶势力、犯罪集团、“套路贷”、“软暴力”等恶势力犯罪具体行为方式的理解与认定能力,正确把握法律界线,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谢谢

  问题二:您好,我是河北法制报记者,请问在具体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中,检察机关是如何与公安、法院等政法机关形成合力的?

  衡水市检察院扫黑办主任、侦查监督部部长曹卫东:为加强外部协作配合,形成强大打击合力,衡水市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强化沟通协作,在市委政法委的大力支持下,牵头与市公安局、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会签了《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提前介入侦查、了解案情工作办法》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案件会商办法》,并印发全市公检法机关统一执行。这两个《办法》对在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中信息沟通、提前介入侦查活动的时间节点,介入方式,职能职责以及案件会商等内容做了明确规定,有效地解决了司法实践中碰到的一些共性和个性问题,统一了执法思想、执法标准,加强了各政法机关的协作配合。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发挥好这两个《机制》的作用,进一步强化沟通协作,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提升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的工作合力。谢谢

  问题三:您好,我是衡水日报记者,请问我市检察机关如何进一步深入开展“八开展、八跟进”专项行动?

  陈儒新:“八开展、八跟进”专项活动,是今年全省围绕“深挖根治”的年度工作目标,是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的重要举措。全市检察机关将以更高标准重点抓好四个专项行动。一是开展“打财断血”专项活动。彻底清查黑恶势力犯罪全部涉案财产,同步跟进涉案财产管理,随案移送起诉;重点核查黑社会性质组织及重大恶势力犯罪的组织者、领导者、骨干成员、积极参加者和其他组织成员,合理提出“并处财产刑”的量刑建议;梳理黑恶犯罪案件财务流向图,核查有无利益输送、权钱交易,深挖“保护伞”线索,在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上下功夫。二是开展“质量提升”专项活动。进一步加强对新出台的4个意见的专题学习,正确运用在实际办案中,提高涉黑涉恶案件办理质效;进一步强化典型案例总结,指导办案实践,提高依法办理涉黑涉恶案件的实战能力。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实现既依法快捕快诉严厉打击,又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严格法律适用,杜绝人为拔高或降格办案。三是开展行业监督“堵塞漏洞”专项活动。将参与综合治理与省院“关于开展对涉黑涉恶案件提出高质量检察建议专项活动”相结合,对案件办理中发现重点行业、领域存在的监管漏洞,及时制发检察建议,提出有针对性、高质量的建议意见,敦促建立健全规范管理、预防监控长效机制,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四是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活动。不断锤炼务实担当的作风,进一步加强对检察干警的廉政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切实增强纪律规矩意识。敢于刀刃向内,对检察人员参与黑恶势力犯罪或者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一查到底,严肃处理,决不姑息迁就。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张洪静:

  好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媒体有需要深入采访,会后可以与市检察院联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衡水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