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中国传统武术交流大会暨戳脚高峰论坛在衡水举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2019-06-02 18:27:51
分享:

  长城网衡水6月2日讯(记者邢梅智)2019年6月8日是我国第十四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响应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非遗保护,中国实践”,6月2日,2019国家非遗日中国传统武术交流大会暨戳脚高峰论坛在衡水市九州文化广场拉开帷幕。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24支代表队500多名选手同台竞技,让沉淀着历史和记忆的文化遗产“活”了起来,让衡水市民近距离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中国传统武术交流大会暨戳脚高峰论坛开幕式现场。记者 邢梅智 摄
来自全国各地的24支代表队500多名选手参加展演。记者 邢梅智 摄

  此次活动由中共衡水市委统战部、衡水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衡水市体育局主办,衡水市群众艺术馆、衡水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衡水市戳脚武术协会承办,以“非遗保护,中国实践、相聚衡水、绽放武魂”为主题,旨在弘扬中华传统武术文化,为全国武术爱好者提供一个切磋技艺、交流拳术的平台,普及推广传统武术运动,发展壮大习练者队伍,共塑奋发向上、爱我中华的民族魂魄。

大型武术《鼓韵雄风》。记者 邢梅智 摄

  上午9时,伴随着雄浑激昂的音乐响起,活动在大型武术《鼓韵雄风》中拉开帷幕。选手们挥舞着“十八般武器”,踏着强劲刚烈的鼓点,不断改变着阵法,刚柔并济的表演让市民看得目不转睛。来自深州的小选手于久鹏告诉记者,自己和老师、同学一大早就从深州坐车出发赶到了市区。虽然天气炎热,但是他一直重复着压腿、踢腿、下腰等热身动作,不叫苦,不说累,反倒乐在其中。“我真的特别喜欢武术,希望能把它传承下去。”

龙头大铡刀表演。记者 邢梅智 摄
集体五步八步拳。记者 邢梅智 摄

  随之绳镖、双鞭、苗刀、形意拳等名拳名师表演轮番登场,为市民呈上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武术盛宴,不断将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市民张先生边看边拍视频说:“我第一次看到这种表演,很有意思,也能展现出咱们中华武术的磅礴气势。”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戳脚第六代代表性传承人、衡水市戳脚武术协会主席宋君杰表示,名拳名师展演既能展示传统民族体育元素,又能让市民感受到非遗的文化魅力,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广泛参与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为文化遗产保护及传承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据了解,中华武术素有南拳北腿之说,戳脚被誉为“北腿之杰”,是有着悠久历史的优秀北方拳种。2014年11月,“戳脚”被国务院命名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经过非遗传承人宋君杰不断地继承、发展、创新,使独具特色的“戳脚”拳种成为衡水地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关键词:衡水,文化遗产,传统武术,戳脚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