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本网原创

衡水武强入选2017年首批中国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2017-09-13 07:25: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武强年画博物馆。资料图

  长城网衡水9月12日讯(记者 邢梅智)近日,联合国地名专家组中国分部、国家民政部、中国地名研究所联合公布全国100个“千年古县”名单。河北有16个县入选,成为2017年首批中国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县,跻身全国100个“千年古县”之列。其中,衡水市武强县榜上有名。

  武强地处河北省东南部,是革命老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西汉高祖六年(公元前201年)置武强侯国,距今已有2200多年历史。武强年画起于宋元、盛于明清,是首批入选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河北省十大文化形象名片,武强被命名为“中国木版年画艺术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武强历史上曾涌现出唐朝宰相刘幽求、清朝左都御史“飞笔”刘谦、著名爱国将领张权等,当代有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张阳上将等杰出人士。

  据介绍,“千年古县”是由联合国地名专家组中国分部和中国地名研究所启动的“中国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工程”重点项目之一,依据“中国地名文化遗产鉴定标准体系”和“地名文化遗产重点保护对象鉴定标准”,在中国现存的800多个上千年的古县中,优选出100个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地名文化内涵丰富的古县,进行“千年古县”的重点保护和国内外宣传工作。联合国地名组织将对“千年古县”统一注册域名,并颁发证书、授牌。

  “千年古县”的认定标准为:1、置县1000年以上。2、专名沿用至今1000年以上,或历史上虽有短暂变更但又恢复使用至今的。3、地名历史文化内涵丰富,知名度高。4、古县实体文化应含有下列一个以上特征(含一个)(1)特征明显的历史文化;(2)特色鲜明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3)独特且富有传承价值的传统文化。

  河北省入选的“千年古县”名单

  元氏县、赵县、武强县、武安市、遵化市、涿鹿县、井陉县、涿州市、蔚县、定州市、魏县、赞皇县、涉县、易县、行唐县、卢龙县

关键词:武强,千年古县.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