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衡水市民网上点外卖流行“不需要餐具”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王秀
2019-04-13 10:14:30
分享:

  互联网餐饮市场规模成倍增长,随之而来的一次性餐具污染问题也日益严峻。如今,随着环保理念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市民在使用外卖APP时,会选择“不需要餐具”选项,减少一次性餐具的使用,很多人认为这个小举动非常“正能量”。

  记者昨日打开一外卖APP,在选择了外卖餐点后,结账的页面下方,有“餐具数量”选项,勾选链接前是“选‘无需餐具,助力环保’”的小提示,提醒顾客减少一次性餐具使用。

  市民刘先生是不折不扣的宅男,“现在外卖很方便,想吃什么都可以送上门。”刘先生坦言。一份外卖里筷子、勺子、叉子、牙签等样样齐全,刘先生对于这样的贴心有些招架不住:筷子、勺子家里都有,每次外卖送来的一次性餐具,命运都是一样——直接扔进垃圾桶。

  自从美团外卖率先推出“无需餐具”选项后,刘先生每次点外卖都直接选择不要餐具,“别看这一次性餐具是件小事,但如果大家都能注意这种点滴小事,那也是为环保事业做了贡献。”刘先生说。

  在市区一家医院工作的徐女士,因为经常加班所以是外卖平台的常客。她和同事们在单位里准备了便于携带的环保餐具,每次点外卖都选择不要餐具。徐女士说:“不要一次性餐具,用自己准备的环保餐具,既环保又卫生,小举动充满正能量,我们单位同事几乎人人都这样做。”

  有外卖平台大数据显示,国内在线的外卖用户消费频次高,每周消费3次以上的用户占比高达63.3%,按照这种消费方式,每周都会产生4亿份一次性餐具的废弃,数量十分庞大。

  记者随机采访几位上班族,大家纷纷对这种随手做环保的行为点赞,认为这也是我们倡导“文明餐桌”的一个重要环节,虽然少使用一次性筷子只是小小的随手环保,但是积少成多,每个人的小环保汇聚起来就是整个社会的环保行为。

关键词:外卖,餐具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