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头条

衡水市召开教育规范提升工作座谈会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李雅洁 王铁卯
2019-03-25 08:51:24
分享:

王景武在全市教育规范提升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深入实施“教育规范提升工程”
推动教育事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吴晓华主持

  3月22日,我市召开教育规范提升工作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全省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精神,动员全市上下扎实推进“教育规范提升工程”,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奋力开创现代教育强市建设新局面。市委书记王景武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吴晓华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秘书长孙世岩,副市长崔海霞出席会议。

  王景武指出,在全市组织实施“教育规范提升工程”,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补齐教育短板、防范教育风险的迫切需要,是满足群众新期盼、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现实要求。各级各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把教育规范提升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先规范再发展,以规范促发展,切实提高教育的内涵质量和办学水平,全力推动我市由教育大市向现代教育强市迈进,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

  王景武强调,要把教育规范提升牢牢抓在手上,着力解决影响教育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要严格规范布局规划,认真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统筹优化配置各类教育设施。要严格规范办学行为,规范学校规模管理,规范招生行为。要严格规范民办学校审批监管,强化民办学校准入管理,加强审批与监管的互促互动和有效对接。要严格规范公办学校参与举办民办学校,严格落实“一个批准、两个不得、五个独立”。要严格规范政策执行,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规范办学行为和教育秩序的各项规定,坚决做到令行禁止。

  王景武强调,要坚持改革创新,努力把我市教育事业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一要提升立德树人水平。要始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切实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学生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建设家乡;加强品德修养教育,注重对学生的全面培养、促进学生全面进步;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要提升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水平。要加快城区公办幼儿园建设,扎实推进农村学前教育全覆盖,让学前教育向普及普惠方向发展。要大力开展消除中小学大班额专项行动,进一步提升学校基础能力和服务民生的能力。要大力推进高中阶段教育普及工程,进一步扩大主城区优质高中教育资源。要支持职业教育做大做强,整合优质职业教育资源,力争把职业教育做成衡水教育的另一张名片。要抢抓用好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积极引进京津优质教育资源,助力我市教育高质量发展。要加大改革开放力度,积极推进衡水学院新校区规划建设。三要提升防范化解风险水平。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全面落实学校安全工作责任制,加强校园周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有效防范化解意识形态、学校安全等领域的风险,为教育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四要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要深入推进“互联网+教育平台”建设,推动管理信息化与教育教学创新深度融合。要做大做强基础教育信息化产业,切实增强持续引领能力和发展新动能。

  王景武强调,要切实强化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教育规范提升工程”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熟悉教育、关心教育、研究教育。各级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上下联动、协同配合,加快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宏观管理、学校依法自主办学、社会有序参与、各方合力推进的教育事业发展新格局。要集中开展教育领域风险问题专项整治,切实把问题解决在未发生之时、萌芽之初。要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加大监管力度,严肃执纪问责,确保教育规范提升工程各项任务落实到位。要完善教育经费投入和保障机制,进一步补齐教育短板,提升办学水平,让衡水的教育有质量更有温度。要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推行教师宣誓和师德承诺制度,开展全员培训,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作风优良、业务精湛、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

  吴晓华在主持会议时要求,一要强化大局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倍加珍惜、维护发展好衡水教育强市地位,以高度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开展教育规范提升工作,推动衡水教育走上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道路。二要强化问题导向,着力在依法治教、规范提升上下功夫、见实效。统筹抓好教育规范提升工程组织实施,一类问题一个方案,一项整治一本台账,实行清单式管理,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落实。坚持正确办学方向,标本兼治,堵疏结合,一手抓规范,一手抓提升,以规范促发展。高中及以下教育依法依规重拳整治乱办学、乱宣传、乱招生、乱收费现象。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坚持产教融合,走开放合作办学路子,努力培养适应本地发展的高水平人才。三要强化底线思维,把教育领域风险防控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紧抓实各项排查整治工作,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案、应对有方,对各种风险隐患早发现、早处置、早预防,全力维护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会上,冀州区、衡水科技工程学校、桃城区教育局、武邑中学、泰华集团、鑫考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金苑房地产开发公司等单位和企业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

  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委书记、教育局局长,衡水高新区和滨湖新区管委会主任、社发局局长;市直各学校校长,各县市区部分重点中学校长,桃城区、冀州区、滨湖新区部分民办学校校长,部分投资办学企业的负责人参加会议。

关键词:衡水,教育,规范,座谈会,吴晓华,王景武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