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头条

全市推进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大会召开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崔书范 李国涛
2019-03-18 09:00:01
分享:

王景武在全市推进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大会上强调
深入推进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
为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提供有力保障

  3月15日,全市推进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大会召开。市委书记王景武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省推进质量强省和标准化战略大会精神,动员全市上下深入推进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提供有力保障和可靠支撑。

  市长吴晓华出席并讲话。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普增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伟通报2017—2018年度县级政府质量工作考核结果和2018年度全市标准化工作情况,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程蔚青宣读《关于2017—2018年度衡水市政府质量奖获奖单位和个人的通报》。衡水老白干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衡水高新区、市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同志作大会发言。

  王景武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抓好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抓质量就是抓发展、抓标准就是抓发展的理念,以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为总抓手,坚持标准、设计、质量、品牌、信誉“五位一体”,产品、工程、服务、环境、公共管理和文化“六大质量”的工作新格局,把质量和标准建设贯穿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个领域,坚定不移走好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

  王景武要求,要创新实化载体抓好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要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高质量为主攻方向,找准突破口和切入点,把高质量发展要求固化为质量意识、内化为质量自觉、转化为质量行动。要把高质量发展要求贯穿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聚焦“3+2”产业发展方向,探索工业设计+品牌的发展道路,以质量和标准升级倒逼产业转型升级。要把质量强市和项目立市有机结合起来,凝聚更多高质量发展元素。要把高质量发展要求贯穿城乡统筹发展,推动城乡面貌整体上水平、上档次。要把高质量发展要求贯穿改革开放全过程,用足用好“一谷一港一中心”创新平台,深化“中科院+”“院士+”,推动更多京津和雄安的技术、人才落户我市,产学研用向纵深发展,为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注入强大动力。要把高质量发展要求贯穿保障和改善民生,以“三深化三提升”活动为契机,大力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模式,提升管理和服务质量,确保20件民生实事办一件、成一件,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质量满意度。

  王景武强调,要突出问题导向抓好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要把解决问题作为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的基本要求,进一步完善质量和标准化工作体制机制。要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体系,以指标体系明确方向和目标,以政策体系支撑稳步推进,以标准体系规范主体行为,以统计体系准确反映进展,以绩效评价形成激励约束。要以严格监管保障高质量落地落实,聚焦产品质量、食品药品质量、环境质量、服务质量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质量问题产品专项整治和区域集中整治,严格查处质量违法行为,坚决守住质量安全的底线。

  王景武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抓好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落实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责任,发挥好市县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深入开展质量和标准宣传活动,培树先进典型和标杆,讲好品牌故事,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关注高质量、崇尚高标准、追求高品质的浓厚氛围。

  吴晓华在讲话中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上来,不断创新质量工作机制,优化质量发展环境,夯实质量提升基础,推进质量共建共享,带动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工作深入开展。

  吴晓华指出,今年是我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决胜之年。要统筹指标调度和工作推进,加紧组织攻坚,查漏补缺,打造亮点,集中力量打好创建全国质量示范城市这场硬仗,确保创建成功。以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为引领,突出抓好5个方面。一要狠抓大质量。统筹产品、工程、服务、环境、公共管理、文化“六大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全领域、全方位、全链条提升。坚持把提高产品质量摆在质量和标准化工作的核心位置,实施制造业质量攻关,重点开展好产品质量状况调研、服务千家企业、导入先进质量管理模式、争创中国质量奖省政府质量奖、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服务能力提升5个专项行动。二要实施大标准。着眼建立大标准体系,开展“标准化+”系列行动,实施新产业新技术标准领航工程,推行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抓好滨湖新区全国美丽乡村标准化、滨湖新区国家旅游服务标准化和市行政审批局行政许可审批标准化3个国家级试点工作。三要筑牢大支撑。着力推进质量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强质量基础设施的综合运用,抓好“河北质量”认证试点建设,稳妥推进检验检测机构改革。四要强化大监管。坚持严字当头,建立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强化综合监管执法,切实加强食品药品和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安全风险的底线。五要凝聚大合力。完善工作机制,强化保障措施,培树先进典型和质量标杆,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营造全社会抓质量、重标准的浓厚氛围。

  王普增强调,衡水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是以实际行动贯彻全省推进质量强省和标准化战略大会、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质量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部署要求的实际举措,更是衡水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有效之举,对推动衡水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作用。希望衡水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努力形成全方位质量强市共治格局;进一步聚焦转型升级,扎扎实实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进一步发挥标准引领作用,着力牵引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强全面质量监管,持续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努力夯实质量强市创建活动的组织基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的有,市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2017—2018年度“衡水市政府质量奖”认定企业主要负责人及个人奖获得者,2017年度“河北省政府质量奖”受表彰个人奖获得者,市市场监管局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关键词:质量强市,标准化,战略大会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