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头条

衡水“互联网仲裁”叫响全国 创新举措持续发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闫宏利
2019-03-22 09:24:37
分享:

衡水仲裁委向司法部“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建设检查组介绍衡水仲裁委情况。闫宏利 供图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张梅胜 通讯员闫宏利)在一幢并不起眼的楼房里,有着全国首家,也是目前河北省内唯一一家专门解决互联网借贷纠纷的网络仲裁平台——衡水互联网仲裁平台。

  3月20日,司法部“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建设检查组到衡水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衡水仲裁委”)参观了互联网仲裁平台建设情况,听取了衡水仲裁委自建网上办案系统基本情况的汇报,给予了高度肯定和赞扬。

  20日上午,衡水仲裁委负责人辛跃鹇向检查组介绍了仲裁委“三次创业”历程,以及互联网仲裁工作的开展情况。在听取汇报后,检查组认为,衡水仲裁委视野开阔,互联网仲裁平台的设计理念十分先进,开展的互联网仲裁工作是一项创新性的金融纠纷解决方式,也是化解互联网金融风险的一种合法有效手段。

  在衡水当地,衡水仲裁委呵护着衡水经济和企业的健康发展,更是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的积极贡献者。

  一组数据足以证明这些事实……

  从2016年第一代互联网借贷纠纷网络仲裁平台,到2018年升级为衡水仲裁委员会互联网仲裁中心,该中心日处理案件量达2000件,共受理案件数量上万件,具有批量处理、高效快捷、不受地域局限、费用成本低廉等特点,而且仲裁裁决与法院判决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

  2019年,该互联网仲裁中心新增加了新证据补充提交、疑难案件线下开庭审理、网上选择仲裁员、短信通知等功能,最大化地保障了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已发展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和良好信誉的仲裁机构。

  无论是平台运行的技术支持,还是办案队伍的业务素质,衡水互联网仲裁都走在了全国前列。衡水仲裁委通过采取“送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培训模式,加强仲裁员办案管理和考核,健全与研究机构、兄弟仲裁机构的交流机制,打造一支业务能力强、行为规范优、精神状态佳的新时代仲裁队伍。

  当前,在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阶段,衡水互联网仲裁已经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今后,该如何进一步深化呢?

  互联网仲裁平台将在系统上更加优化,为当事人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操作体验,逐步实现API接口对接、移动端数据可视化、AI自动化校验等功能。同时,逐步扩大案件的受理范围,灵活自如地应对各种类型的互联网金融业态。

  在受案数量与标的额等可量化的指标之外,衡水互联网仲裁还处于中国仲裁业的改革前沿,充分发挥互联网仲裁优势,一系列创新举措持续发力。

  衡水仲裁委立足衡水、服务全省、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积极融入全球仲裁法律服务圈的发展理念,为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的风险防控、健康发展贡献衡水仲裁的智慧与力量,为衡水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关键词:衡水,互联网仲裁,创新举措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