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头条

衡水市圆满完成2018年度脱贫任务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张月亭
2019-03-21 09:39:10
分享:

扶技扶业 补齐短板 兜底保障
我市圆满完成2018 年度脱贫任务

  近日,从市扶贫办获悉,2018年全市共完成25001人脱贫、152个贫困村出列、2个贫困县(武强、故城)经市级初审和省级审定(验收检查、第三方评估)达到脱贫退出标准,圆满完成年度脱贫任务。

  数字的背后,是全市上下深学笃用,坚决贯彻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部署,毫不动摇地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抓实抓牢,积极探索创新扶贫模式,众志成城拔穷根、摘贫帽,坚决打好脱贫攻坚翻身仗。

  脱贫攻坚是第一民生工程。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市委、市政府高位部署、强力推进,市委书记、市长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四级书记一起抓,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全市各级领导率先垂范、压实责任,为开展扶贫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干部尽锐出战,扛起责任担当。赏罚并举强作风,打造脱贫攻坚“生力军”——开展市县乡村四级书记讲扶贫,市委书记王景武亲自对专题培训班动员部署,并为首期学员上第一堂课,带头讲扶贫政策和工作方法。多次邀请国家、省内外领导、专家教授和优秀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等来衡水讲课。综合运用案例教学、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等实战方式,组织扶贫干部现场考察了阜城县“八统一分”种植模式、枣强县扶贫牛金融扶贫等成效显著的现场教学点,2018年全市共培训各级各类扶贫干部106718人。从贫困县抽调业务骨干对非贫困县开展对口业务指导,提升非贫困县干部业务水平。举行“擂台赛”,不断锤炼扶贫干部,增强脱贫干部的能力。

  发展生产,扶技扶业,巩固脱贫成效。产业扶贫,探索新路,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我市成立了产业就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同时积极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作用,大力发展订单农业、特色种养、林果、旅游、电商等扶贫产业。全市农村电商超过2.5万个,发展光伏扶贫电站219.18MW,带动28308户贫困户增收;评选认定产业扶贫园21个,培树产业扶贫样板村144个,直接带动贫困户的龙头企业和农民合作社分别达到135家和807家。

  构建社会扶贫大格局,激励企业、社会组织广泛参与脱贫攻坚。引导劳动密集型企业因地制宜建设扶贫车间,大力推进就业扶贫,2018年全市共开发扶贫车间209个,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700余人,开发扶贫专岗安排4500余名贫困劳动力就业。同时,密切配合中央定点帮扶单位开展帮扶工作、做好贫困村贫困户帮扶、引导社会组织积极发挥作用,努力推进社会帮扶。

  强化资金支持,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强化资金投入与监管,2018年全市共投入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88亿元,在资金管理方面,各县市区全面落实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支出“四联签”制度,严防扶贫资金使用过程中的“跑冒滴漏”。同时,建立起对财政扶贫资金的经常性监督检查机制,制定了《衡水市扶贫资金监督管理追责办法》,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更加规范。

  汇聚合力,补齐短板,从民生“坐标”提升贫困群众幸福感。全面落实健康扶贫政策,在建立“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的基础上,推进商业补充保险等四重保障,贫困患者就医自付比例下降到10%以内。

  全面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制定了《衡水市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实施细则》,推动“两免一补”“三免一助”等教育扶贫政策全面落实,“三免一助”政策共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7004名、补助资金1016万元。同时强化义务教育控辍保学联保联控责任,确保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无因贫失学辍学学生。

  筑牢兜底保障网。全面完成危房改造任务,省下达衡水市2018——2019年度农村危房改造任务1237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18户),2018年全市开工1356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14户),开工率为109.6%。将农村低保年保障标准提高到4239元、月人均补差达到223元,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年基本生活标准达到5608元。

关键词:衡水,圆满,年度,脱贫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