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武强科技扶贫“三个强化”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贾明伟 贾枭梦 苏小立
2019-01-25 17:44:41
分享:

资料图。来源 视觉中国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贾明伟 通讯员贾枭梦 苏小立)去年以来,武强县不断加大科技精准扶贫力度,在科技特派员选派、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科技培训服务上坚持“三个强化”,精准发力,攻坚克难,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纵深发展。

  强化科技特派员选派,助力科技精准扶贫。该县成立了科技扶贫工作小组,制定了《武强县农业科技扶贫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武强县科技特派员工作制度》和《“三区”科技人才选派对象台账》等方案,选派高级农艺师、工程师共51名科技特派员不定期到贫困村、农业合作社开展科技帮扶,进行现场指导果树管理技术、农机操作技术,并引进了火龙果、草莓、无花果、红薯菜、苹果等新品种,为百姓致富开辟了新路径。截至目前,共开展农业科技帮扶活动36次,培训群众700人。

  强化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该县依托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星创天地、农业科技小巨人企业等科技创新平台引进人才、研发新技术、开发新产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该县还投资2400万建设智能温室11000平米,设施蔬菜200亩,农产品检测检验中心等设施,引进33个新品种,推广“公司+种植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的模式,带动周边村民增加收入。

  强化宣传培训服务,夯实精准扶贫基础。该县去年以来在“知识产权宣传周”“科技活动周”开展“科技大讲堂”讲座,聘请专家,通过发放资料、悬挂条幅、现场咨询等形式为企业解读政策,把脉会诊。科技特派员李玉珍老师去年为群众开展七期种养殖实用技术培训,并带领李封庄村15名干部群众到廊坊、饶阳、沧州青县等地参观学习蔬菜种植先进技术与经验。此外,该县还开展电商创业辅导、品牌推广、新技术培训等工作,去年共培训400多人次,提高了贫困人员的就业技能。

关键词:武强,科技扶贫,三个强化,脱贫攻坚,脱贫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