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武强县残联精准发力助贫困残疾人脱贫解困

来源:  作者:贾明伟 苏小立 王磊
2019-01-18 18:13:45
分享:

武强县残联的工作人员(左一)为贫困户发放综合健身器。王磊 摄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贾明伟 通讯员苏小立 王磊)为解决贫困残疾人生活中的种种困难,切实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帮扶贫困残疾人脱贫致富,去年以来,武强县残联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以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为核心,精准助力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在全市率先实现了惠残政策宣传、贫困残疾人残疾证办理和重度残疾人康复辅助器具适配三个全覆盖。

  惠残政策全覆盖,实现家喻户晓。该县残联组织各业务部室负责人为残疾人工作者、驻村干部详细讲解残疾人教育、就业、康复、办证、无障碍改造等保障及相关普惠、特惠政策,实现了政策宣讲涉残惠残内容全覆盖。同时,该县残联根据脱贫攻坚因残致贫情况,编印了7000册《惠残政策宣传资料》,发放给全县残联系统机关干部职工、残疾人专干专委、驻村帮扶干部等,加强对涉残政策的熟悉理解和掌握运用。

  贫困残疾人证办理全覆盖,实现应办尽办。为方便残疾人办理残疾证,该县残联创新开展了微信视频的残疾评定,并积极动员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以及包村干部对贫困户中符合办证条件但没有办证的残疾人帮助其办理残疾证,尤其是对因病致残瘫痪在床、行动不便的,以及精神、智力等残疾人,全程做好代办服务。同时,该县残联还定期与评定机构进行对接,及时掌握残疾人评定残疾的情况,对不符合办证条件的残疾人,做好相关政策的解释工作,确保有办证意愿符合办证条件的残疾人全部办理到位,在全市率先实现贫困残疾人残疾证办理全覆盖。

  重度残疾人康复辅助器具全覆盖,实现“人人享有康复服务”。为了让贫困残疾人尤其是失去劳动能力的残疾人,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该县残联专门开展了贫困残疾人基本辅具需求调查,在辅具适配上优先考虑贫困残疾人。去年,该县共发放轮椅、双拐、手杖、盲表、助行器、坐便椅、护理床等辅助器具200余件,极大方便了困难残疾人的日常生活。此外,该县残联还积极协调县卫计局、县总医院,将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全部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服务,让广大残疾人共享美好生活。

关键词:武强,残联,贫困,残疾人,脱贫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