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新闻发布会】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18年扶贫脱贫攻坚年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贾明伟 邢梅智 张千
2018-12-20 19:37:00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贾明伟 邢梅智 张千)12月19日上午,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2018年扶贫脱贫攻坚年实施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衡水市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新闻发言人、调研员封志勇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衡水市委外宣局副局长张洪静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衡水市委外宣局副局长张洪静: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

  2018年是衡水市“扶贫脱贫攻坚年”,今年我市确定的12件民生实事中,第一条就是实施脱贫攻坚战略,提出了全市力争实现农村1.78万贫困人口脱贫,80个贫困村脱贫出列,2个贫困县脱贫摘帽。那么,一年来我市扶贫脱贫工作成效如何呢,今天我们邀请到了衡水市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新闻发言人、调研员封志勇。请他就2018年扶贫脱贫攻坚年实施情况进行发布。

  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衡水日报、衡水晚报、衡水新闻网、衡水电台、衡水电视台、衡水广播电视网、衡水广播电视报等市直媒体;中国衡水(市政府门户网站)、衡水发布等市政新媒体;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及河北工人报、河北法制报、河北新闻网、河工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中国新闻社、中国经济网、中工网、网易衡水等驻衡在衡的媒体。

  现在,请发布人进行发布。

  衡水市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新闻发言人、调研员封志勇:

  2018年以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全局,大力开展“扶贫脱贫攻坚年”活动,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共完成25001人脱贫、152个贫困村出列、武强、故城两个贫困县经过市级初审和省级审定(验收检查、第三方评估)达到脱贫退出标准,圆满完成了年度脱贫任务,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全面夯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一)脱贫攻坚责任进一步压实。一是坚持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和脱贫攻坚双组长制,同时对47个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脱贫攻坚职责进一步明确。二是对市级领导包联工作进行了调整与强化,市级领导每人包联一个县、一个乡镇、一个村、两个贫困户,同时各县市区严格落实包联扶贫制度。三是扎实开展四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活动,市委书记遍访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8个乡镇,各县市区委书记、乡镇党委书记和村支部书记遍访贫困村和贫困户。四是市县乡村逐级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

  (二)强化工作调度和研究推动。市委市政府对上级出台的政策和决策部署都及时召开会议进行学习研究和安排部署,对工作落实情况召开专题会议加强调度推动。市委市政府每月坚持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脱贫攻坚工作,市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全体会和专题会进行调度和部署。

  (三)进一步强化督导落实。一是开展全面督导。市领导小组成立五个督导组,对分包县市区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常态化全面督导,及时查漏补缺,促进扶贫脱贫工作质量提升。二是进行专项督导。针对产业就业、非贫困县工作提升、三保障政策落实、问题整改等重项工作和薄弱环节多次组织召开专题督导或专题调度会。三是研究出台《衡水市脱贫攻坚工作考核问责办法》,将贫困县、非贫困县和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全部纳入考核范围,通过考核促进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提高了各县市区和各部门推动脱贫攻坚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进一步浓厚脱贫攻坚氛围。一是加大脱贫攻坚工作宣传力度,在《衡水日报》和衡水新闻网开设“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县市区委书记县长谈扶贫”等栏目加强对脱贫攻坚的宣传报道,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二是指导各县市区积极开展脱贫攻坚“擂台赛”,县市区各乡镇、各部门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氛围更加浓厚。三是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组织开展“幸福衡水·最美扶贫干部”评选活动,引导扶贫干部以先进典型为榜样,积极投身脱贫攻坚。

  二、强化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强力推动扶贫政策精准落实见效

  1.健康扶贫政策全面落实。在建立“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的基础上,推进商业补充保险等四重保障,贫困患者就医自付比例下降到10%以内。一是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门诊慢性病医疗保障救助政策和健康管理的意见》,放宽了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和风湿类风湿四种常见慢性病认定标准,每年组织贫困户集中开展一次免费健康体检,对患有慢性病的及时给予认定。二是将贫困人口慢性病治疗救助起付线由1000元降到500元,县域内各级定点医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免收住院押金和一站式一票制即时结算。三是扎实开展“三个一批”行动,全市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全覆盖。

  2.扎实做好教育扶贫。制定了《衡水市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实施细则》,推动“两免一补”“三免一助”等教育扶贫政策全面落实,“三免一助”政策共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3831名、补助资金575万元。强化义务教育控辍保学联保联控责任,对农村留守儿童和有辍学苗头的学生,采取针对性措施,做好帮扶工作防止学生流失,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无因贫失学辍学学生。

  3.全面完成危房改造任务省下达我市2018-2019年度农村危房改造任务1237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18户)。截至目前,武强县、故城县已全部竣工,其他县市区均已开工建设。全市开工1338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34户),开工率为108.2%。

  4.强化民生保障。农村低保年保障标准提高到4239元、月人均补差达到224元,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年基本生活标准达到5639元。认真落实低保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做到应保尽保、应扶尽扶、应退尽退。

  (二)全力抓好各项扶贫工作落实

  1.扎实推进产业扶贫。成立了衡水市产业就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各县市区紧紧依托县域经济优势,结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调整县域种养结构,通过发展特色种养业直接带动贫困群众增收;积极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作用,通过资产收益方式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根据企业生产需求,大力发展订单农业,通过订单收购,价格倾斜等政策带动贫困户增收。在光伏扶贫和资产收益扶贫项目的基础上,注重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大力发展特色种养、林果、旅游、电商等扶贫产业。全市农村电商超过2.5万个,2018年前三季度全市农村电商零售额达69亿元,6个贫困县网络销售额达16亿元,武邑县农村电商(网店)销售额13.8亿元,位居全省62个贫困县第一位。全市共发展光伏扶贫电站219.18MW,其中集中式电站120MW,村级电站41.7MW,分布式电站57.48MW,共带动28308户贫困户增收。全市评选认定产业扶贫园21个,培树产业扶贫样板村144个,直接带动贫困户的龙头企业和农民合作社分别达到135家和807家。

  2.大力推进就业扶贫。坚持实事求是、注重实际效果,不搞形象工程,坚持有人干活、有活可干的原则,利用闲置校舍、厂房、办公用房等资源,根据贫困村不同条件,宜建则建、宜改则改、宜租则租,引导劳动密集型企业因地制宜建设扶贫车间,优先录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实现“零距离”就业。全市共开发扶贫车间203个,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662人,开发扶贫专岗安排4514名贫困劳动力就业。武邑京东“跑步鸡”电商扶贫模式、饶阳产业基地扶贫模式被评为我省产业扶贫十大典型模式进行推广。河北日报等多家媒体就我市产业就业扶贫的成功做法进行了专题报道。

  3.努力推进社会帮扶。一是密切配合中央定点帮扶单位开展帮扶工作。组织四个国定贫困县积极与中央党校、中国农业银行、国家司法部三家中直帮扶单位对接,对三家中直单位开展定点帮扶搞好服务。帮扶单位共投入帮扶款物1.51亿元,帮助引进各类资金2.62亿元。二是做好贫困村贫困户帮扶。突出精准导向,因村派人、因村制宜,针对贫困原因、贫困程度和班子建设等情况,实行“党政部门包难村、经济部门包穷村、政法部门包乱村、涉农部门包弱村”,对任务重、条件苦、难度大的贫困村,全部由市直帮扶部门派驻帮扶单位。今年对全市921个驻村工作队进行了新一轮调整,选派一批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实、综合能力强的干部,增强驻村帮扶力量。同时对所有贫困户按规定落实帮扶责任人13800名。三是引导社会组织积极发挥作用。市委市政府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大社会扶贫力度营造浓厚脱贫攻坚氛围的实施意见》,对民营企业、社会组织、社会各界人士参与脱贫攻坚明确具体鼓励措施,组织民营企业266家,投入帮扶资金1.68亿元,帮扶323个贫困村,受益群众2.7万人,其中产业帮扶13336人、就业帮扶686人,全民参与社会扶贫工作的大格局进一步巩固提升。

  4.强化资金投入与监管。2018年全市共投入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88亿元,其中省以上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39亿元,市级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800万元,比2017年增长109.48%。在资金管理方面,各县市区全面落实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支出“四联签”制度,严防扶贫资金使用过程中的“跑冒滴漏”。建立起对财政扶贫资金的经常性监督检查机制,制定了《衡水市扶贫资金监督管理追责办法》,突出绩效管理和责任追究,加强扶贫资金管理,切实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更加规范。

  (三)强化干部队伍能力建设

  为培养一支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高素质扶贫干部队伍,深入推进扶贫干部培训工作。一是开展市县乡村四级书记讲扶贫。市委书记王景武同志亲自对专题培训班动员部署,并为首期学员上第一堂课,带头讲扶贫政策和工作方法。二是专家教授讲扶贫。多次邀请国家、省内外领导、专家教授和优秀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等来衡水讲课。三是现场观摩学扶贫。综合运用案例教学、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等实战方式,组织扶贫干部现场考察了阜城县“八统一分”种植模式、枣强县扶贫牛金融扶贫、饶阳县“蔬菜长廊”产业扶贫等成效显著的现场教学点。截至目前全市共培训各级各类扶贫干部103038人,有效提升了全市扶贫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四是开展对口指导。从贫困县抽调业务骨干对非贫困县开展对口业务指导,提升非贫困县干部业务水平。五是举行“擂台赛”,不断锤炼扶贫干部,增强脱贫干部的能力。在9月10日召开的全省脱贫攻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推进座谈会上,我市做了典型发言,扶贫培训工作得到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的充分肯定。

  衡水市委外宣局副局长张洪静:

  好的,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如果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举手示意。按照惯例,请记者在提问之间先通报所在媒体名称。为让更多的记者获得提问机会,请每位记者每次只提问一个问题。

  (一)衡水广播电台:武强和故城最后两个贫困县顺利退出后,下一步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是什么?

  封志勇:经过今年的努力拼搏和扎实工作,我市的脱贫攻坚工作到2018年底,6个县摘帽,基本完成了任务,有4个县省政府已经宣布摘帽,武强和故城已经完成了省级的审定,贫困县脱贫退出任务基本完成。但是我们的脱贫攻坚任务并没有完成,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将放在贫困人口的稳定脱贫和可持续发展上。我们将按照上级的要求在脱贫攻坚期内目标不变、靶心不散、频道不换,继续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紧紧瞄准建档立卡贫困村和贫困人口,严格按照中央的“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因村因户因人施策,把脱贫质量放在首位,着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夯实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基础。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确保我市的贫困村、贫困户、贫困人口与全国全省一道步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谢谢

  (二)河北工人报: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脱贫人口逐渐增多,如何防止脱贫人口返贫?

  封志勇:关于脱贫人口的返贫问题一直是我们关注的问题,一开始我们就注重脱贫人口的巩固提升,对脱贫人口实行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项目、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对已经脱贫的人口始终在监管着。同时制定了《关于切实做好精准防贫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对已脱贫但收入不稳定、持续增收能力不强的脱贫户和非建档立卡低保户、低收入边缘户,全部纳入防贫监测范围,引入商业保险运行机制,定期对贫困户进行走访了解,有针对性地进行扶持和救助,通过实施精准防贫措施,有效解决贫困增量和返贫问题。同时指导各县市区从产业就业增收、提升“三保障”水平,在帮扶方面强化政策的落实,促进贫困户有可持续增收项目和政策保障。

  (三)衡水晚报:据了解非贫困县非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是我市的短板,在解决这个问题方面有什么打算?

  封志勇: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非贫困县非贫困村的脱贫攻坚工作,一直关注并采取措施解决非贫困县非贫困村工作短板问题,在今年工作中也采取了高位推动、明责加压、多元投入、综合施策等相应措施,非贫困县脱贫攻坚工作得到很大提升。为进一步推进非贫困县非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市委市政府计划在2019年实施非贫困县非贫困村脱贫攻坚工程,通过加大资金支持、推进产业就业、改善基础设施、提高帮扶成效等措施不断提升非贫困县非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

  衡水市委外宣局副局长张洪静:

  好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媒体有需要深入采访,会后可以与市扶贫农开办联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衡水,扶贫脱贫,实施情况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