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衡水制定六项扶持政策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千
2018-10-20 20:18:16
分享:

衡水市中医院医生为病人诊断病情。衡水市中医院 供图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 张千)近日,记者从衡水市卫计委了解到,为不断满足新时代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中医药服务需求,充分发挥中医药在保障人民健康、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近年来,衡水市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扶持、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政策。

  一是完善中医药医保报销政策。在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住院报销比例提高10%以上,将37种中药制剂纳入了医保报销范围。实行中医医院与同级综合医院病种定额标准相同的支付政策。

  二是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实施中医药人才按需招聘,实行备案制度。医疗机构空编的,优先解决中医药人员编制。鼓励中医医师多点执业。大力发展师承教育,开展“师带徒”活动,强化中医药学术、技能传承,培养中医药骨干人才。健全市级名中医评选制度,开展“中医世家”、中青年名中医和基层名中医评选。开展“西学中”活动,通过“西学中”培训班考核的,可以根据临床需要提供中医药服务。通过实施多层次中医药人才培养项目,现已培养出18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16名国家级和省级优秀中医临床人才,50名中医临床技术骨干,以及千余名基层实用型中医药人才。

  三是加强中药制剂的使用管理。鼓励中医医疗机构将传统经方和名老中医验方开发为中药制剂,促进成果转化,形成中药新药。支持医疗机构建设中药制剂室。目前,该市有30种中药制剂纳入河北省医疗机构制剂调剂目录。积极推进北京等地院内制剂在衡水中医医联体成员单位院内流通。

  四是建立中医药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中医类项目价格在《河北省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实施方案》文件的基础上平均提高55%以上。落实不取消中药饮片加成、中药饮片不纳入药占比等政策。

  五是推进京衡中医药协同发展。建立便捷高效的京衡医师区域注册和管理模式,京津冀执业医师在衡水区域内申请新增执业地点的,主动简化材料流程,并优先办理手续。支持北京国医大师、首都国医名师在衡建工作站分站,并给予10-20万的一次性补助。允许在衡水执业的北京市中医技术骨干人才参加衡水市名中医评选表彰。北京专家未成年子女随父母来衡水就读的,根据个人意愿,由当地教育部门负责协调办理转学、入学手续。北京国医大师、首都国医名师在衡水开展“师承”教育的,纳入衡水市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规划,享受财政补贴。鼓励北京医疗机构在衡水开展协同重点专科项目,实施共建共赢政策。

  六是提升中医药产业发展和医疗服务能力。鼓励采取划拨、租赁、租让结合、先租后让等多种方式扩大中医药产业发展重大项目用地供给。严格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积极引导社会相关基金投向衡水市中医药产业发展。引导金融机构向符合条件的中医药企业提供贷款,加大对中医药发展重大项目的融资支持和利率优惠。支持中药材主产地开展集收购、加工、包装、仓储、培训等于一体的物流基地建设。支持社会资本举办中医医疗机构。全面推行中医诊所备案制。

  经过持续努力,衡水中医药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中医药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目前,该市有市级中医医院1所,县级中医医院10所,民营中医医院5所。全市中医医院床位数共计1407张,中医类别执业医师(含助理)1889人,中药人员279人。有省级名中医5人,市级名中医10人。全市建设国医堂66所,中医药特色村卫生室552所。10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1.2%的乡镇卫生院、88.6%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和66%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

关键词:衡水,制定,政策扶持、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责任编辑:张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