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衡水市不动产登记实行“一窗受理 集成服务”模式 日均办件量300余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2018-10-18 09:53:00
分享:

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就“不动产登记规范化建设的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 张千 摄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张梅胜)10月17日,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就“不动产登记规范化建设的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衡水市创新思维,不动产登记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在市民中心一楼B区任何一个窗口就能享受一站式服务。

  据衡水市国土资源局党组成员、新闻发言人、副局长王忠介绍,该市的不动产登记不设任何前置环节,只要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符合《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和《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要求,不动产登记机构立即办理;并全面清理了烦扰企业和群众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各类无谓证明,坚决取消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盖章、审核、备案、确认、告知等各种繁琐环节和手续。

  同时,为进一步“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次数”,变“跑多次”为“跑一次”,力争做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该市创新思维,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设立综合受理窗口,统一受理房屋交易、税收申报和不动产登记联办事项,一次性收取所需全部材料。窗口统一受理后,根据联办业务类型对申报材料进行分类,分别送达交易、税务、登记等部门进行同步并联办理,交易、缴税、登记等相关信息实时互通共享。不需联办的事项由登记部门独立办理。

不动产登记实行“一窗受理 集成服务”模式。衡水市国土资源局供图

  据了解,自衡水市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以来,市国土资源局通过内部机制改革、受理服务前置、科技便民提效等措施,不断推进政策创新,机制创新,服务创新,科技创新,融合“放管服”、“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改革理念,通过不断优化审批流程、全面提速增效,特色便民服务,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促进该市不动产登记工作更加规范化、标准化和科学化,基本实现了“机制创优标准化,咨询服务专业化,业务流程规范化,服务群众差别化,便民利民科技化”。

  截至目前,市本级共颁发《不动产权证书》、《不动产登记证明》330990本(《证书》223703本、《证明》共107287份),日均办件量300余件。

关键词:衡水,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