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通讯员

枣强县健康扶贫有良方 万余名贫困群众得实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李金刚 贾献义 杨阳
2018-07-18 09:00:49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 张梅胜 通讯员 李金刚 贾献义 杨阳)“过去我们是小病忍、大病扛,现在好了,看得起病、报得了医药费……”说起健康扶贫政策,家住枣强县王均乡苏家庄村的齐铁奎深有感触。齐铁奎的父亲患上了脑血栓,年前年后住了两次院,住院治疗费用达20000多元,由于享受到了“先诊疗、后付费”政策,他父亲这次住院没作一点难,出院时自己仅支付了自费的那一小部分,最终合计报销比例达90%多。

  像这样的情况,在枣强县并不是少数。自健康扶贫工程实施以来,枣强县卫计局精准把脉,对症下药,让12357名贫困群众有了全方位健康服务,为贫困群众撑起健康保障伞。

医院人员定期到贫困患者家中回访。贾献义 供图

  落实医疗保障制度,确保贫困群众“看得起病”。枣强县卫计局全面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补充医疗保险、医疗救助、兜底保障“五重保障”的政策执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发生的政策范围内个人合规医疗费用实现全额报销;取消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救助起付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符合转诊转院规范住院发生的医疗费用,政策范围内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补充保险报销后达不到90%的,通过医疗救助达到90%;县级公立医院和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严格执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行药品100%“零差率”销售。

  落实惠民便民措施,确保贫困群众“方便看病”。实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各医疗机构均设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一站式”结算窗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绿色转诊窗口、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优先服务窗口、健康扶贫绿色通道,设立健康扶贫病房30余间、健康扶贫病床100余张,安装各类健康扶贫标识牌350余块。全面开展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服务,全县共签约群众1565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357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126人、重点人群签约3167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和重点人群签约率为100%,并为其提供公共卫生、慢病管理、健康咨询、预约转诊等服务。

  抓实公共卫生服务,确保贫困群众“尽量少得病”。大力开展健康扶贫巡回医疗,组建了由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和各乡镇中心卫生院骨干医生为主体的健康扶贫巡回医疗志愿服务队,送医药送健康下基层,方便群众,减轻负担。今年以来,共出动医务人员500余人次,深入112个村开展巡回医疗150余场,义诊群众15000余人次,已免费健康体检10000多人。同时,以预防为主,加大健康教育力度,做到村村都有健康教育宣传栏,制作并下发高血压防治宣传折页2万份、糖尿病防治宣传折页2万份、累计发放健康扶贫宣传资料11万余份、健康扶贫资料袋1万多个。

关键词:枣强,健康扶贫,贫困群众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