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头条

王景武吕志成致衡水市民的一封信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
2018-06-05 10:46:00
分享:

  广大市民朋友们:

  今天是第47个“世界环境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的主题为“塑战速决Beat Plastic Pollution”,呼吁世界齐心协力对抗一次性塑料污染问题。“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是我国生态环境部发布的2018年环境日主题,旨在推动社会各界和公众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携手行动,共建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衡水,不仅需要各级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担当作为,更需要每一位热爱衡水的市民朋友们参与进来、行动起来。

  保护生态环境,党和国家在行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的十九大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写入党章,将“美丽中国”确定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之一。今年3月的全国“两会”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又将建设“美丽中国”和生态文明写入宪法,生态文明主张成为国家意志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18日至19日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的部署要求,为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保护生态环境,河北在行动。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制定出台了《关于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意见》和18个专项实施方案,环保垂改新体制正式运行,塞罕坝林场建设者荣获联合国环保最高奖“地球卫士奖”。去年秋冬季,河北省空气质量改善幅度领跑全国,空气质量创五年来最好水平,超额完成国家“大气十条”目标任务。省委书记王东峰同志在3月份的全国“两会”上强调“宁可损失GDP也要确保蓝天白云”、善行河北环保先行等要求,在5月29日召开的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进一步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举全省之力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保护生态环境,衡水在行动。2017年,是衡水生态环境保护艰苦卓绝的一年,也是生态环境保护创新发展的一年。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有序部署,强力推进,全市上下形成了群策群力、决战决胜的攻坚态势。我们集中整治了5018家“散乱污”企业,查处了2412起环境违法案件,全部按时整改完成国家、省转办的2747个问题。在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清洁取暖试点城市、第三方环境污染治理、免费公交绿色出行、政务微信宣传影响力打造等方面,形成衡水特色做法。在这一场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的大仗、苦仗、硬仗中,逐渐形成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衡水铁军”。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市空气质量达到五年来最好水平,改善率全省第一,优良空气质量增加天数全省第一,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时不待我,只争朝夕。当前,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已经进入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市委、市政府将今年确定为“生态治理跨越年”,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美丽衡水,明确提出空气质量稳定“退后十”的攻坚目标。今年1月至5月,我市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退出“后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成绩铸就信心、使命催生斗志,目标鼓舞干劲、责任重于泰山。在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前,我们仍要坚持科学治理、精准治理、综合治理,要持续加压、接续奋斗,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攻城拔寨的拼劲,奋力开创衡水生态文明新时代。在这个生态环境即将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的伟大时刻,在这个充满美好愿景而意义深远重大的“世界环境日”,市委、市政府向每一位热爱衡水这方水土、这片天空的市民朋友们发出号召,投身参与到保护衡水生态环境的“人民战争”中来吧!在这座拥有天赋生态环境资源的“美丽湖城”,在这座拥有生态环境保护传统的“大儒之乡”,在这座全体衡水人民共建共享的城市,让我们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一起做光荣的美丽中国行动者,扎实有效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用自己的双手去建设天蓝、地绿、湖清、水秀的美丽家园。

  中共衡水市委书记王景武

  衡水市人民政府市长吕志成

  2018年6月5日

关键词:王景武,吕志成,衡水,市民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