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衡水频道>>特色产业

阜城瓜菜产业促民富:大棚“展翅”天地宽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郝红军、陈康 2014-06-16 09:53: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西瓜种植户为成熟的西瓜粘贴二维码。

  六月,丰收的季节。阜城县农村处处呈现出勃勃生机:连片的日光温室大棚和春秋棚内各种瓜菜色泽鲜艳,清香四溢,呈现出一派大丰收的喜人景象。田间采摘,市场交易,瓜农菜农们忙得不亦乐乎。

  “俺种了八亩大棚西瓜,实在忙不过来了。这不,雇了个短工,人手还是紧,打算再雇一个呢!今年西瓜价好,收入应该不错。”连日来,阜城县漫河乡许家铺村党支部书记许瑞旺虽然身体很累,但心里乐。

  阜城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县,未发展设施瓜菜产业前,当地群众基本守着一亩三分地,土里刨食,靠天吃饭。许多人在电视里也曾看到过别的地方发展大棚,塑料薄膜扣上去魔法般地就出钱,可是,看着眼前这几亩薄地,感觉那只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日子就是这样一年一年在村民的无奈中重复着。

  2002年,阜城县被确定为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该县借助上级扶贫政策,选择了投资少、见效快的设施瓜菜产业作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来抓。为搞好技术管理与服务,该县聘请山东寿光的瓜菜生产专业技术人员,常驻棚菜生产第一线,从育苗到采摘,手把手地传授技术和经验。同时,他们充分发挥“土秀才”的积极性,通过传、帮、带,逐步形成了一支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生产方式的转变带来了农民观念的转变,农民参加技术培训也由过去要你学变成我要学,无论是外出参观考察还是技术培训,农民都主动报名,踊跃参加。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阜城,瓜菜,民富,棚展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