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衡水频道>>衡水要闻

“订单”西瓜富了衡水市阜城县漫河农民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 2014-05-25 10:00: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天又运走了两车,到现在按照订单已经外运了近2万公斤。”5月20日,刚刚送走内蒙古一位客户的阜城县许家铺村瓜农许瑞青,在点完钱后顾不上休息,用毛巾擦了一把汗,又到另一个瓜棚里为明天要来的客户准备西瓜。

  阜城县漫河乡是远近闻名的西瓜之乡,生产的“漫河牌”西瓜享誉大江南北。漫河乡作为该县西瓜的发源地和主产地,西瓜种植面积达4.3万亩,占全县西瓜总面积的三分之一。其中,大棚西瓜已经达到1.7万亩,实现了三季有瓜,四季有菜的发展格局。为不断提高漫河西瓜品质,建起了育苗基地,积极培育和推广西瓜新品种,在全乡大力推广西瓜标准化种植技术,标准化种植面积已达2万亩。

  据许家铺村党支部书记许瑞旺介绍,许家铺村开始种植西瓜后,原来没有种西瓜的农户看到有大的收益,纷纷投资建大棚,现在规模扩大了,村里的所有耕地全部种成了西瓜,长青藤瓜菜合作社注册了“漫河牌”商标,帮助联系外地客户,今年村里又新引进‘美士农’新品种,口感优、甜度高、皮质好,很适于外运,特别受客户的青睐,西瓜在未成熟时被预订了,村里的2400亩西瓜全部有了“买家”。一年下来,一个村子里就有100多家收入超过10万元。

  “西瓜品质好,瓜农信誉度高。”说起缘何漫河西瓜订单销售这么好,漫河乡乡长都玉芳一语中的。

  为着力打造‘漫河牌’西瓜品牌,漫河乡组织专业人员深入到大棚内,为每个瓜秧上的西瓜采集信息,将西瓜的产地、品种、生产标准、授粉日期、种植户名称等内容全部输入二维码中,使“漫河牌”西瓜有了自己的身份证,销售中,客户只需用手机在二维码上一扫,就可以对生产的西瓜进行溯源,清楚地知道西瓜的产地、种植户和生产标准等信息,保证了产品质量,维护了消费者权益。现在是瓜未熟,客户就提前预订收购了。截至目前,全乡有近一半以上的大棚西瓜实现了订单销售,西瓜远销北京、天津、内蒙古、黑龙江等20多个大中城市,有的还跨过长江,销到了上海。 在休息的空当儿,瓜农许瑞青给我们算了一笔账,他种的8亩地3个大棚,全部都预定出去了,比市场价格每公斤贵2角多,一亩大棚能产5100公斤,除了省了外出卖瓜的人力,8亩地多收入8100多元。(郝红军)“

关键词:订单,西瓜.富了,漫河,农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