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衡水频道>>县区新闻>>枣强

枣强移民文化交流团走进山东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 2014-05-24 08:17: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要问老家在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要问老家在哪边?直隶省的枣强县。”这是在山东很多地区流传的歌谣,据记载,明洪武、永乐年间,枣强曾向山东大规模移民。16日、17日,枣强县移民文化交流团赴山东省寿光、章丘,进行了为期两天的交流活动,探讨移民文化和农业发展,续写两地的亲缘、血缘、友缘、地缘。

  “祖上说我们是河北枣强来的,这回能找着根吗?”
  “族谱上写着我们老祖宗是兄弟四人一起从枣强来的。”
  “同志同志,你们的移民资料让我抄抄!”……
  16日上午,山东省寿光市桑庄花卉广场寻亲续谱咨询活动现场,数百名来自寿光、枣强、淄博等地的寻亲人将登记处围了个水泄不通。他们目光热切,细细寻找登记簿上的线索,只为圆多年来寻根溯源的心愿。
  “据记载,当年我太始祖董志先有八个儿子,奉朝廷旨意及为家族的发展,于永乐二年向山东迁去五人。永乐四年,三子又从现在的张家庄迁至山东,老家只留了两人。今天,我见到了同宗的亲人,真是太激动了。明天我还要赶赴章丘,去那里寻找同宗的亲人。”在活动现场,枣强县的董观堂兴奋地说。
  据了解,枣强移民历史可追溯到明代,至今已有600多年。在今天山东济南、淄博、潍坊、东营、滨州等地,大约有35万人为枣强移民的后裔。
  近年来,无数的山东人到枣强寻根,引起了两地政府的高度关注。去年8月,枣强县政府、县政协联合举办了河北枣强首届移民文化研讨会,进行了枣强移民文化学术交流,开展了“寻亲圆梦——枣乡情”活动,开通了枣强移民文化网站。为了方便移民后裔寻亲问祖,去年年底,枣强县建立了外迁移民信息资源库,搜集整理了几十部枣强县及山东外迁姓氏族谱,还着手筹建千亩枣强移民文化园、家谱收藏馆,将移民文化工作不断做大、做强。此次枣强移民文化交流团赴山东,意在进一步挖掘移民文化,弘扬移民文化精神,借助移民文化研究的平台,实现两地文化与经济的共融促进。
  在交流活动中,枣强的有关人员与寿光、章丘方面还就农业发展等领域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实地参观了当地的知名企业,学习了先进的农业、企业发展理念。(记者焦明瑞 张勇)

关键词:枣强,移民文化,交流团,走进山东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