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衡水频道>>特色产业

麻山药让饶阳“沙土窝”里百姓“阔”起来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 周春旺 2014-05-22 06:02: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罗屯、李池、张池和富村,是饶阳县位于滹沱河套里的四个村庄。因为贫瘠的“沙土窝”长不出好庄稼,这里世代靠种粮为生的庄稼汉很难脱掉贫困的帽子,小伙子讨老婆成了老大难。自打他们把麻山药种进“沙土窝”后,这里的一切便开始发生变化,尤其三年前成立合作社后,变化更是翻天覆地:住上了高楼、开上了高档车、娶回了城里媳妇……小小的麻山药让“沙土窝”百姓“阔”了起来。
  “沙土窝”的小伙子
  三年前讨老婆都难
  三年前,“沙土窝”里的罗屯、富村、张池、李池四村都是出了名的穷村,出村也没有像样的道,摩托车都骑不了,走着也得陷半截腿;春天一刮风,河套里的白沙土铺天盖地,出门就弄个满嘴沙子;沙土地种不出好粮食,辛辛苦苦刨一年,老百姓一亩地也就收入1000元左右。
  因为条件艰苦,收入低,“沙土窝”里的小伙子娶媳妇都难。许多人到了二十八九岁还单身,各村一年到头也难见一个办婚礼的。“那几个村是难,嫁娶都是自个村找自个村的!”一提饶阳河套四村,十里八乡的人们都知道那里苦。
  合作社让老百姓
  种山药底气十足
  自从“沙土窝”种出麻山药后,河套四村悄然地发生着改变。
  李池村的张战军以前种过小麦、玉米,也种过花生,但收成都不行。后来他选择了麻山药,开始只种了7亩地。因为附近没有市场,他就雇车拉到北京、天津摆摊卖,一呆就是十天半个月,有时甚至是二十多天,上万斤麻山药卖不出去还得拉回来。
  “那时候,就算有上门收的,你还得给人家装车,求着人家多装,也不为多赚钱,卖了就行。因为不了解市场,价格摸不清,市场上3块一斤,人家给你2块,你也不知道!”回忆起刚开始种麻山药的经历,张战军充满了感慨。虽然当时种麻山药艰辛,可收入相对还不错,所以他一直咬牙坚持着。
  随着河套里麻山药的种植面积越来越大,“沙土窝”百姓亟需有自己的市场。2011年,转机终于来了。当年4月,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罗屯村罗兜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应运而生,同时还建起了麻山药专业交易市场。合作社积极开拓市场,成功打造了市场销售链和网络销售平台  两大山药营销体系,并根据市场需求,找准产品定位,发展固定客户300余户,还创下了“田之春”麻山药绿色品牌。目前,“田之春”产品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28个城市。交易市场平均年交易量达五六千万斤,占饶阳县麻山药交易总量的70%多,彻底解决了老百姓卖麻山药难的问题。
  当年,张战军就入了社,种植面积就从原来的7亩增加到40多亩,第二年增加到70多亩,现在又到了100多亩,“有了合作社,我再也不为卖麻山药发愁。啥时卖一个电话,客商就会上门收购,价格也高。我敢种这么多地,是合作社给了我底气。”
  麻山药让“沙土窝”
  变成了“金窝窝”
  合作社的成立,大大提高了“沙土窝”农民种植麻山药的积极性。河套四村差不多家家户户都种麻山药,多的百十亩,少的也得三几十亩,麻山药种植总面积也由原来的几百亩迅速扩大到现在的两万亩,“沙土窝”变成了“金窝窝”。
“种麻山药,一年能挣多少钱?”“这么说吧,一年二三十万是挣喽!”张战军给了一个最保守的数字。
“如今我们这儿差不多家家户户有小轿车,一般都是二三十万的车。”张战军自豪地说。当年连娶媳妇都难的他,近3年就买了3辆车。2011年,他买了村里的第一辆小轿车——桑塔纳2000,前年和去年各添置了一辆大货车。今年,他打算再买辆奥迪,还打算在饶阳城里买套楼,他的日子越过越火了!
  “三年前,村里存款超五万的就没有,现在最次的也得称三四十万。”张战军介绍。他还粗略地算笔账,2011年有合作社后,李池这个只有400多人的小村,当年纯利润就达2000多万元。
  跟李池一样,罗屯、张池和富村的老百姓也“阔”了起来。四个村的小伙子们成了香饽饽,连县城里的姑娘都抢着往“沙土窝”里嫁。“河套这几个村的麻山药规模化种植也就这五六年时间,看发展也就合作社成立后。通过改种麻山药,尤其在合作社带动下,老百姓脱贫致了富,最明显的就是各村的车添的多了,结婚的也多了!”对于河套各村这几年的发展,罗屯村支书罗万通深有感触。
  罗屯村麻山药专业交易市场负责人高坤帅介绍,麻山药种植还得往前看,不能说手里有个钱就不发展了。下一步,合作社将重点发展麻山药深加工项目,努力让滹沱河“沙土窝”走出更丰富、更健康的麻山药产品。

关键词:麻山药,饶阳,沙土窝,阔起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