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衡水频道>>县区新闻>>安平

安平农民刘灵杰创作完成孙犁木雕头像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 2014-05-24 08:17: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别看我是安平的一个普通农民,可我也是读着孙犁先生的《荷花淀》长大的,这几年县里搞了一系列纪念孙犁的活动,我很受教育鼓舞,同时也想为老人家做些事。这尊孙犁先生塑像,就是我怀着崇敬心情、用了三个多月时间创作出来的”,站在孙犁图书馆前,刘灵杰激动地说。

       今年45岁的刘灵杰是安平县刘庄村人,从小目睹村里许多人从事木雕生产,自己私下里也“比划”起雕塑行当。靠着学书本、拜师傅和先天悟性,17岁他就有了“小能人”手艺和“善做大活”的行业认可。24岁那年他被北京工艺木雕厂聘为高级工艺师,参加了四川峨眉山48米十方普贤、深圳华侨城24米四面观音、安徽九华山99米地藏脸部雕塑、俄罗斯15.5米佛像、山东孔子像等大型雕塑活动,并先后为西柏坡革命历史博物馆领袖像群雕、纪念唐山大地震地鼎制作、衡水历朝地图描制等工程献艺。伴随着可观的收入,“安平灵杰手艺真灵”的赞誉也响誉大江南北。今年春节后,刘灵杰没有外出“应活”,他跑书店、找朋友、收集孙犁先生的书刊和影像资料,还先后赴天津日报社、河北安新县及安平中学等地,瞻仰国内已矗立的孙犁先生的雕像及图片,并仔细阅读了《风云初纪》、《铁木前传》、《耕堂文录十种》等有关书籍,逐渐走近了孙犁先生的精神世界,为了多方位展示孙犁先生形象,刘灵杰先取了孙犁一生中少有的一张“笑”像为蓝本,摄取孙犁洞察人生、磊落光明的豁达气质做底蕴,以布衣平凡、大道低回、大味必淡的孙犁人格历练为基础,几易其稿,完成了56厘米高、36厘米宽的仿铜孙犁半身塑像初“型”,今年五月四日他还借安平举办首届孙犁文化艺术节活动,从形似、神似、气韵等多方面,请到并认真听取河北、山东等地孙犁研究专家的改进意见,进一步提升了雕塑的逼真效果。
有人问他,三个多月不出去挣钱,耽误了几万元收入,究竟图什么?刘灵杰回到说,人不能光盯着钱,应该更多地为社会做些有益的事,把孙犁大师的风采,用我的手通过雕塑展示出来,使千千万万个参观者受到鼓舞,开拓人生,这比什么都有意义……。
(王彦博 贾占安)

关键词:安平,刘灵杰,创作,孙犁木雕头像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