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衡水频道>>衡水要闻

衡水违纪返家女生喝农药 贫寒家境徘徊生死之间

来源: 燕赵都市网 作者: 赵书华 2014-05-23 07:35: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生命刻不容缓救救高一女生宋佳珍!

  -因为“违反校纪”,她被要求回家反醒;

  -面对无奈家境和走不出的心理阴影,她毅然喝下农药-从县医院到省医院,再回转村里,贫寒女生徘徊在生死之间

  17岁的饶阳中学高一女生宋佳珍躺在饶阳县医院的重症监护室里,等候生命的宣判!面对越积越高的欠费,昨天,在每天下午短暂的例行探视时间,当看见从内蒙赶回的大伯前来看她时,戴着呼吸机不能说话的她递给大伯一张纸条:“大伯,谢谢你能从内蒙古回来看我。我这知道这是个无底洞,可是经过这几天治疗,病情有所好转,我不想放弃……”

  高一女生“回家反醒”喝下农药

  据宋佳珍的大伯宋爱国讲,佳珍在饶阳中学高一8班读书,因为家境贫寒,她一向刻苦努力,每次考试都是班里的前几名。由于她学习比较好,在以往的考试中也有同学要抄她的题,她都捂着不让抄,这次期中考试时,有别的同学抄她的题,让老师发现了,这样她就“违反”了校规,必须回家反醒。佳珍当天打电话给她爸爸时,在电话里哭着说:“你来接我吧”。她的爸爸赶到学校,见到了班主任老师和孩子,问班主任是怎么回事,老师说,佳珍知道,回家反醒。“孩子在回家的路上一直哭,说不上学了,丢人。”她爸爸说丢啥人呀,违规了以后改了不就行了,并问她老师怎么说的,一路上佳珍什么话也没有说。

  宋佳珍家有4口人,十几年前,略有智障的母亲从外地嫁到此地,生下他和弟弟。这些年,虽然生活能自理,但因为精神有问题,多年来,时不时就跑了出去,过段时间就又回来了。家里的生活全靠仅有的2亩地(佳珍和弟弟及母亲没有地)和父亲农闲时在盖房班的收入来维持温饱生活。由于生活艰苦,佳珍从小就特别懂事,从不讲究吃穿,在记者希望能找到一张佳珍平时的照片时,佳珍的大伯说:“孩子没有生活照,她从来没有要求照过,家里也没有钱给她照相,只有一张小一寸的学生照。”

  佳珍的大伯说,佳珍那天从学校回到家里时她母亲又出去了,回家后第五天,她爸爸打电话把她母亲叫了回来,她爸爸得出去打工挣钱养家。就在她爸爸出去打工的第二天,也就是4月29日,她母亲正在院里洗衣服,佳珍自己到屋里插上了门,她母亲要到屋里拿东西,才发现屋门插上了,隔着窗户一看,佳珍倒在床上吐白沫了,她母亲赶紧找东西把门上的玻璃砸碎,拉开门闩打开门,一看孩子是喝了农药灭草剂百草枯,药瓶就扔在地上,地上也洒了些农药,孩子究竟喝了多少不知道。

  从县医院转省医院,几天花出十数万

  佳珍的母亲赶紧拨打120,并且打电话给佳珍的父亲,但饶阳县医院和中医院都说没有车,于是她爸爸借用邻居的三马,把佳珍送到了饶阳县医院进行抢救,洗胃之后,县医院的医生说,赶紧转院到石家庄市的省二院吧,这样,救护车就将孩子送到了省二院。在此治疗5天后,家里仅有的一点积蓄花完了。省二院的医生说,要么继续交费,要么转到北京进行治疗。宋佳珍的爸爸十分了解自己家里的经济状况,于是他决定让孩子回家。

  宋爱国是在内蒙古得知此事的,这还是邻居打电话告诉了他家里发生的事情。启程返回的路上,宋爱国就让邻居转告弟弟宋爱中,不能把危重中的孩子拉回家,一定要到县医院抢救,不能放弃治疗。但因为没钱,宋爱中还是把女儿拉回了村里,让村医给输液治疗。第四天,在家治疗的宋佳珍开始发烧,第五天,高烧不退,且出现呼吸困难,这时,佳珍的父亲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这才赶紧把孩子送到了县医院抢救。在重症监护室,除了揪心佳珍的病情,让宋爱国宋爱中兄弟俩更为忧心的,还是住院产生的费用:在往返省城治疗、抢救的20多天里,宋佳珍已经花掉这个家庭东拚西凑的费用14万元。如果继续治疗,后续费用从何而来?据宋爱国讲,住在重症监护室的佳珍,原先每天需要4000多元的费用,因为欠费,医院现在给用的药少了,但这样,一天也要1000多元。

  不讲责任只想救人

  据宋佳珍的大伯讲,为了给孩子筹措治疗费用,他们曾找过饶阳中学,5月21日上午他们又去找了,希望学校能给予经济上的帮助,救救孩子。学校承认宋佳珍是他们的学生,但学校说孩子是在家出的事,责任在家里,他们学校即使出钱钱也多不了,也只是属于师生的捐助。对此,饶阳中学主管高一年级的王校长在接受燕赵都市报记者调查采访时也一再强调,宋佳珍确实是个好学生,但她是在家里出的事。究其喝农药的原因,可能有回家反省的因素,也有她属于家庭的特殊原因。据悉,当天与宋佳珍一起回家反省的共有6人,而反省的时间,按照校规,应该是两周。但宋佳珍的大伯宋爱国表示,此时,他们不想分清责任,他们只想救人。记者了解到,此前,宋佳珍的家人已找过县教育局,县教育局的一位副局长也陪同他们到过学校,他们村的村支书也去学校找过,说宋佳珍的家里特别贫困,他们在不谈谁的责任前提下,只想先救孩子。但目前,学校只说要研究研究,宋家尚没有得到结果。

  危险百草枯:生命能否逆转?

  和频频发生在农村的农药中毒案一样,宋佳珍此次喝下的是百草枯。百草枯,对于庄稼来说,它是一种疗效好的农药,一是除草效果好,二是在土壤中可以自然灭活。但对于生命来讲,它则是蒙着面纱的温柔杀手。

  据接触此案例较多的沧州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李勇介绍,与其他农药不同的是,“百草枯”中毒有着鲜明的特点。一是致死量很小,5毫升就能致死。其次,对于“百草枯”中毒,目前为止国际上尚无治疗的方法。这是因为“百草枯”是一种氧化剂,进入人体以后迅速与组织、器官结合,引发嗜肺性积聚,有80%—90%的病人会死于呼吸功能衰竭,肝肾损害也非常严重。此外,“百草枯”中毒还有一种“假象”,那就是人误服低剂量的“百草枯”以后,除局部不适外不会马上出现明显不适,但往往几天以后急转直下。如今,治疗中的宋佳珍已经出现这种情况。本报在此倡议,伸出你的友爱之手,一起为挣扎在死亡线上的宋佳珍加油!

关键词:衡水,违纪,农药,贫寒,徘徊生死

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