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衡水频道>>县区新闻>>枣强

衡水枣强县以土地流转激活现代农业新模式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2014-05-20 10:21: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衡水枣强县以土地流转加速农业现代发展,引导大企业、大资金进入农业领域,促进农业规模化经营、品牌化打造。

  引入工商资本扩规模。枣强县把农村承包经营权的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作为现代农业的突破口,积极引导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集中,着力打造土地流转的“洼地效应”。该县专门设立农业发展资金1000万元,重点支持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吸引工商资本进入现代农业,进行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经营。目前,重点打造了唐林乡“三基地一长廊”现代农业示范区、肖张镇万亩海棠园、马屯镇千亩密植梨园、大营镇蓝莓种植基地、枣强镇千亩苗木基地、马屯镇大型肉羊养殖基地等农业现代园区,引导土地流转10.4万亩,新增棚菜种植4130亩、林果种植2900亩。

  培育农业特色树品牌。土地统一流转,规模化经营,为农业结构优化,培育名、优、特、新作物奠定了基础。该县以“培育农业主导产业,激活农村市场经营”为目标,突出特色、统一规划、连片推进、整体提升,充分发挥不同乡镇区位优势,积极构建“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板块,重点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目前,该县已依托各级农业合作组织,加大对农业品牌进行策划、营销、打造,叫响了“太湖之光”西瓜、“金?谷”甘薯、“吉祥”果蔬等70个农产品品牌。其中,“马脸”牌小枣、“清凉江”牌甘薯等5项农产品获得中国绿色食品、无公害食品和有机农产品证书。

  依托合作组织增效益。他们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稳步推进“公司+基地”、“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等土地流转模式,让农民以入股、合作的形式参与土地流转,通过利润分红和农业增效实现增收。目前,该县已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841家,家庭农场74家、特色养殖场40家,带动农户6万余户,实现销售收入达16亿元。(李金刚)

关键词:衡水枣强,土地流转,现代农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