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原创

河北衡水召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学术研讨会暨《中华技艺书系·年画》出版座谈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珊珊 彭秀良 
2024-04-17 15:53:45
分享:

1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学术研讨会暨《中华技艺书系·年画》出版座谈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珊珊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李珊珊 通讯员 彭秀良)4月13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学术研讨会暨《中华技艺书系·年画》出版座谈会在衡水学院举行。

  会议由衡水学院与河北人民出版社联合举办,来自天津师范大学、天津社会科学院、河北大学、河北农业大学、衡水学院等院校和艺术机构的40多位专家学者参会。

与会专家在会上提出自己的论点。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珊珊 摄

  会议现场,与会专家围绕赓续中华文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河北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的典型个案等展开了热烈讨论,形成了一系列富有创见性的观点,并对典型个案进行了深入分析。专家们纷纷表示,要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承担起推进文化创造的历史责任,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会议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珊珊 摄

  会上还对《中华技艺书系·年画》一书进行了内容分享和评论。据悉,《中华技艺书系·年画》由衡水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长征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武强年画”代表性传承人马习钦共同撰写,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

  《中华技艺书系·年画》一书是“中华技艺书系”丛书的一种,属于融媒体出版物。“中华技艺书系”丛书是河北人民出版社打造的一个出版品牌,以中国传统的手工艺品为收录对象,包括《定瓷》《年画》《内画》《剪纸》《芦苇画》《缂丝》6种图书。这套书力图突破传统的出版模式,将图、文、音、像相结合,全景式地展现各门技艺的现实价值与艺术价值。读者不仅可以通过精美的图片、活泼的文字了解中华技艺的“前世今生”,还可以通过扫描书中设置的二维码,收听、收看相应的语音和视频资料。

关键词:发展,传统文化,学术研讨会,河北衡水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