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原创

百姓看联播丨这大反转,真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文婧 
2024-04-13 07:29:00
分享:

  这里是故城县青罕镇的浅水莲藕种植基地。春日暖阳,正是莲藕采摘的好时光。别看现在连片的藕田好像不怎么起眼儿,到了夏天,这里可是“水上有荷、水中有鱼、水下有藕”,如江南水乡般的好风光!你不知道吧?几年前这曾是荒芜的旱河滩。

  河北新闻联播报道,全省地下水超采治理、河湖生态复苏等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水生态环境实现根本性改善。这几年,故城县通过城乡水源置换、河湖生态补水、严格地下水管控等综合措施,大力治理地下水超采,地下水位回升明显。2022年,京杭大运河百年来首次全线通水,这一“升”一“通”,让青罕镇的旱河滩在干涸了40多年后又重现波光粼粼的景象。

  有了水,就要借水生财!青罕镇带领全镇村庄成立联合社,派人分别到天津、江苏等地学习经验,深入考察水产项目,将大运河沿线的河滩地进行充分改造利用,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

  他们改造了800余亩河滩地来种植浅水莲藕,每亩均收益8000元以上。此外,还有龙虾、黑鱼、罗非鱼、泥鳅等特色种植养殖。

  “今年,我们着重发展莲藕深加工,藕粉、藕粉条等生产车间目前基本建成,预计10月份就可以投入生产。”故城县青盛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负责人吴树兵说道。

  除了菜藕种植和特色养殖,青罕镇还发展了观光旅游、餐饮娱乐等生态产业,解决就业人员1300余人,带动4000多农户增收,经济效益每年就有近2000万元。河滩地就这样变身“聚宝盆”!

文案:张文婧

剪辑:张文婧

海报:张文婧

摄像:尹礼伟 李洋

配音:马野

鸣谢:故城县融媒体中心

关键词:莲藕,故城县,青罕镇,百姓,反转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