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城风采

桃城区杨树社区:培养智慧父母 养育阳光少年

来源: 衡水新闻网   作者: 
2023-05-16 15:37:25
分享:

  日前,桃城区杨树社区联合衡水市妇联、桃城区妇联、衡水市沁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了“知子花开 德润湖城”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进社区活动。

  “健康成长中的孩子,除了有爱,更应该有尊重。这种尊重,不是溺爱般地让他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也不是冰冷地说了不能做就是不能做……”衡水市沁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志愿讲师成蹊为社区居民带来一场《做智慧父母 培养优秀孩子之尊重和信任》家庭教育讲座。他从家庭教育出发,将家庭教育的目的和内容详细地进行分析后,重点分享、讲解了家庭教育中最容易明知故犯的理念尊重与信任,并结合实际咨询案例,详细列举日常家庭教育、亲子关系中的场景和模式,让家长们觉察自己在家庭关系相处模式、家庭教养模式上存在的不尊重、不信任孩子的具体行为模式。他还采用了很多有代表性的图片案例,为家长们展示了换位思考的重要性。同样的一张图片,站在不同的位置,看到的结果会截然不同。这些生动形象的图片,让家长们体会到了,角度不同,没有对错;也让家长们明白了很多时候孩子所谓的叛逆,不过是站在他的年龄段以及用他特有的年龄思考方式在思考问题,家长与孩子所谓的代沟,其实不过就是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与角度思考问题。

  成蹊讲师还通过“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让大家明白了为什么现在的孩子容易出现心理问题,以及亲子之间为什么都苦恼的根本原因。活动中,家长们认真聆听并讲述自己与孩子相处存在的问题,向老师请教正确的处理方式,成蹊讲师耐心解答了现场家长提出的问题。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课堂,我们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家长们理解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了解必要的家庭教育知识,提高家庭教育的能力。”杨树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敬平表示,社区将继续带动广大家庭践行新时代家庭教育观,切实把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知识和方法送到广大家庭中去,为孩子们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关键词:家庭,教育,杨树,桃城区,养育,阳光少年责任编辑:张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