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城风采

桃城区农业农村局:推进养蜂业发展 酿出甜蜜致富路

来源: 桃城融媒   作者: 
2023-05-15 15:29:34
分享:

  走进何家庄乡南漳桥养蜂能人李洪恩家中,只见院内摆满了蜂箱,李洪恩夫妻俩正忙着清理蜂箱,查看蜜蜂的饲养情况。李洪恩介绍说:“几年前,清理我家火炕烟囱的时候,偶然发现蜜蜂在烟囱做了窝,喷了几次药,也没效果,后来在区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把这窝蜜蜂收进了蜂箱,自此开始了我的养蜂之路。”

  据悉,养蜂业属于特种养殖,环保无污染,不但能够帮助农民增收致富,而且可以产出丰富的蜂产品,特别是蜜蜂能够为农作物授粉,较人工授粉既节省成本又绿色高效。据养蜂人李洪恩介绍,他养的意大利蜜蜂近40箱,每年3月中旬至4月下旬在本地为苹果、桃、梨等果树授粉,5月中旬槐花期过后到石家庄赞皇县、保定等地区进行采蜜授粉,去年蜂蜜总产在2000斤左右,收入约5万元,繁蜂收入6000余元。近年来,桃城区养蜂行业不断发展壮大,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已发展养蜂户21个,具有蜂箱约700箱。

  “养蜂者可以自愿向县级人民政府养蜂主管部门登记备案,免费领取《养蜂证》。”区农业农村局畜牧科负责人范元河说道。面对养蜂户的办证咨询,该局按照上级相关工作要求,认真开展《养蜂证》办理和发放工作,对前来申办的养蜂人员进行基本信息备案,并对养殖现场进行察看,要求养蜂者按照国家相关规定依法生产、经营和正确使用投入品,确保相关蜂产品质量安全。

  为保障桃城区养蜂业持续健康发展,区农业农村局将持续规范和支持养蜂行为,加强养蜂业的扶持、指导和服务,提高桃城区养蜂业组织化、产业化程度,促进农业增产提质、保护生态环境、增加农民收入。

关键词:桃城区,养蜂业,致富责任编辑:张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