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原创

衡水700余所中小学实施大课间体育活动“微改革” 促学生健康成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邢梅智 
2023-03-25 17:44:24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张梅胜 邢梅智)春暖花开,衡水中学操场上活力四射起来!大课间时分,伴随着轻快的音乐,学生们时而挥舞双臂,时而扭动腰部,时而踏步,时而跳跃,尽情地享受体育运动带来的快乐。

河北衡水中学操场上,同学们跳起课间拉伸操。

同学们尽情地享受体育运动带来的快乐。

  “这套拉伸操是学校体育老师们编创的,从音乐选择到动作编排,加入了很多学生们喜欢的元素,更好地体现快乐体育。”衡水中学教师高泽远说,拉伸操在大课间一经推广,深受学生们欢迎,已成为校园里的一道靓丽风景线。这是衡水市实施大课间体育活动“微改革”后的一个缩影。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今年初,衡水市教育局印发了《衡水市中小学大课间体育活动“微改革”实施方案》,在全市中小学校广泛开展大课间体育活动“微改革”,希望通过创新调整活动形式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

  “衡水市课间操“微改革”实施以来,各地各学校坚持健康第一、五育并举,突出学生主体地位,根据学生年龄、身体素质等实际情况,突出特色,一校一案、一校多品,设计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项目。”衡水市教育局副局长苏志强介绍,学校将有氧运动、力量训练、平衡协调练习等元素有机融入课间操中,设计出了“健身操+拉伸操”“武术操+拉伸操”“现代舞+拉伸操”“跳绳操+拉伸操”“广播体操+拉伸操”等活动内容,并定期变换形式,有效促进了学生身体机能、核心力量和心理素质的全面发展。

衡水市第十三中学操场上,常见的跳绳运动被同学们跳出了“单侧轮绳”“十字打花”等各种花样。

  “课间操大变样,不但感受到了运动带来的快乐,在舒展筋骨的同时还能释放压力,让学习变得更加轻松愉悦。”“我喜欢武术操,感觉自己特威武”……大课间“微改革”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欢迎。截至目前,衡水市700余所中小学校已全部实施课间操“微改革”,自编自创健身操330余节,形成了“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健康向上、激情迸发”的大课间体育活动局面。

  全面提升育人质量,大课间体育活动“微改革”是其中一项。今年,衡水市还将通过实施教育教学管理、教师队伍建设、校园安全管理、师生服务保障、优化发展环境等五个方面的25项具体任务,推动学校教学环境、教学方法、课堂形态进一步优化,全面提升育人质量,促进教育公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关键词:衡水,课间操,微改革,健康成长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