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在线

衡水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立法工作部署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孟福 
2023-02-24 16:18:18
分享:

4

会议现场。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郭孟福)2月23日,衡水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立法工作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安排2023年立法工作,为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各项立法任务谋好篇、开好头、起好步。衡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石跃辉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传达了衡水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精神,宣读了《衡水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立法计划》,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民政局等单位做表态发言,审议了《衡水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衡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等两部法规草案,衡水市司法局局长邢广安详细介绍了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组织构架,专门强调了立法协调小组的重要作用,并就进一步做好政府立法工作讲了具体要求。

  石跃辉在听取了相关工作情况后,专门就做好衡水市立法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他指出,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主动作为,以高质量立法为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的衡水篇章增光添彩。要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重要政治任务,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要立足自身行业领域,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5+10+N”衡水场景和“六个新衡水”建设,去审视、考量、研究制约衡水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以立法破除制约衡水市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助力经济强市、美丽衡水建设。

  石跃辉要求,要全力提升立法质效,最大限度发挥立法效能。一是始终坚持原则,严格遵守立法权限,坚决不搞变通、不能越位。二是恪守以人为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法理念,让每一部法规都吸纳民智、体现民意、代表民利、解决民需,最大限度保障各方权益,平衡各方利益,坚决杜绝部门利益合法化。三是严肃立法程序,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方面的立法程序,按时保质提交法规草案。四是构建法规框架,扎实做好2023年立法计划中二、三类立法项目的前期调研、论证、起草等各项准备工作,为正式进入立法程序奠定基础。五是突出法规实效,坚持“小切口”、“小快灵”立法,以及针对性立法、创制性立法,“量身定制”解决衡水实际问题。

  石跃辉强调,要健全完善立法保障,全力确保立法体系高效运行。一方面,要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立法协调小组、“双组长”制领导小组、各单位“一把手”的重要作用,协调解决立法过程中的重大分歧,确保法规按时保质顺利进行。另一方面,要发挥立法合力,立法专班要树牢“精品”意识,坚持用法治思维、科学思维、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校准法规中的各项制度设计,对法规进行精雕细琢,形成内容精良、语言精练的高质量法规,真正使所立之法符合衡水实际,符合人民意愿,经得起实践检验。

  会上还印发了《衡水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立法计划》《关于<衡水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立法计划>的任务分工及进度安排》《衡水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衡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草案)》《衡水市2018-2021年地方性法规汇编》等相关材料。

关键词:衡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部署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