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

国网深州市供电公司创新开展“三型驾驶舱”建设 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付英 
2022-11-15 16:36:25
分享:

  

国网深州市供电公司员工通过操作型驾驶舱查看计量异常分析汇总情况。付英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付英)“清辉头综合0923变压器电压过低,请立即核查!”11月14日,在国网深州市供电公司木村供电所营业班,工作人员通过操作型驾驶舱向台区经理进行提醒。这是该公司创新开展“三型驾驶舱”建设,建立指标管理体系,实现“数据一指标一场景”层级分析,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一个缩影。

  当前,该公司加快推进数字化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加速落地各类应用场景,提升电网调节能力,让电网运行更加智慧高效。“三型驾驶舱”由战略型驾驶舱、分析型驾驶舱、操作型驾驶舱三部分构成,是切实落实公司对数字化精准赋能基层工作要求,“瞭望”全局业务全貌、提供实时决策依据的数字化工具。

  战略型驾驶舱整合了国网深州市供电公司管理成效的各类指标,包括全网最小负荷、电费回收率、城乡用户平均停电时间、万元资产检修运维费等78项关键指标、资源数据。该应用可精准展示该公司运营状态,为日常管理提供决策分析、依据,保障电力稳定供应。

  分析型驾驶舱实现指标最小颗粒分解、问题精准定位,使用对象为各部室管理人员。该应用展示了各专业部室所负责的综合线损率、停送电投诉数等350项指标,通过对指标层层分解、找到影响指标的关键因子,满足业务精细化管理需求。

  操作型驾驶舱注重数字化解决基层一线实际问题,从技术上做改造,以数字化手段赋能基层、服务基层,实现多场景问题的统一汇总、分类推送和过程督办,使用对象为该公司基层员工。该应用展示了工单驱动的预警信息、告警信息、问题明细等,通过分析过程前移、工单驱动加强对基层问题处理进度的把控,任务完成后实现工单自动归档,智能高效。

  自“三型驾驶舱”上线以来,该公司已累计完成670个指标的建模和收集,实现了指标分析的自动化、标准化、系统化,为营销、运检、基层供电所等部门各类指标管理提供了支撑。借助数字化工具,基层员工任务事项更明确,各项异常数据自动预警、自动督办,完成后工单自动归档,工作效率提升3倍以上。

  下一步,国网深州市供电公司将以建设数字化示范县公司为契机,全面深化数字化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工作,提升对海量分散资源的可观、可测、可控、可用能力,持续探索不同区域、不同层级的数字化转型模式,打造多层次、可推广的数字化转型样板,推动电网管理向智能化、跨业务、跨层级的协同模式转变。

关键词:国网深州市供电公司,“三型驾驶舱”建设,企业,数字化转型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