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

国网深州市供电公司:数字“员工”精准“诊脉” 线损管理响应快速提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付英 左暖 
2022-11-10 16:32:4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付英 左暖)“自RPA机器人上线后,以前耗时两小时的工作缩短至20分钟,线损异常台区数量同比下降50%,大大提升了台区线损治理效率管控水平。通过自动化操作,明显减少了很多重复性的工作与人工统计的差错。”该公司线损管理员赵松说,RPA机器人已经成为他不可或缺的助手。

  RPA场景应用是国网深州市供电公司数字化示范县建设中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通过数字化手段的运用提升服务质效、减少人员重复工作的一种创新方式。RPA机器人“小R”可实现“一台区一指标”动态线损管控分析、T-1用户售电量波动分析、台区故障研判等多项功能,解决了当前线损数据量大、重复性高、操作耗时耗力等问题。结合营销智能用电指挥平台,同步开展低电压、三相不平衡、低功率因数等分析,帮助台区经理有效解决台区高损问题。  

国网深州市供电公司员工在全业务管控平台查看台区线损统计情况。付英 摄

  今年以来,国网深州市供电公司紧盯基层一线“急难愁盼”问题,以国网公司数字化示范县建设为抓手,以减负增效为目标,持续推动RPA等数字化新技术落地生效。

  “长期以来,线损管理工作涉及区域广,配变多、数据冻结异常、表计故障等都是影响线损指标的重要因素,管理上更是一项长期又繁杂的工作任务。以前每个供电所都需要安排专人在上班前从系统中筛选线损不合格台区和采集失败用户明细,并耗费大量时间观察系统线损状况,就这样天天看着也会有延误风险。”赵松介绍说。

  RPA机器人的使用有效地化解了人工效率瓶颈造成的延误和数据差错风险,让一线员工从重复的、机械性的信息系统操作中解放出来。RPA机器人所完成的台区线损指标通报和分析功能,大大减轻基层运维负担,节省了数据统计及分析比对的时间,自动下发预警短信到台区经理,高效完成台区运维工作。

  下一步,国网深州市供电公司将继续加大RPA技术推广应用与技术培训力度,助力RPA等数字化技术在基层的运用,为基层减负提效。

关键词:国网深州市供电公司,数字“员工”,线损管理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