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强

河北枣强创建美丽庭院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金刚 贾献义 
2022-10-08 15:49:5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李金刚 贾献义)近日,记者在河北省衡水市枣强县东良党村“美丽庭院”示范户刘秀荣的家中看到,干净、整洁、宽敞、明亮的中式庭院,郁郁葱葱的花草果蔬,屋内家具摆放错落有致,窗明几净,给人一种生机勃勃、幸福吉祥之感。

枣强县东良党村的美丽庭院。李金刚 摄

  “这几年,我们村家家户户都通上了天然气,曾经的旱厕也被水冲式厕所取代,我喜欢在院子里养一些花花草草,环境越来越好,在这里居住越来越舒心。”刘秀荣说。

刘秀荣在修剪庭院花草。李金刚 摄

  据悉,今年以来, 枣强县充分发挥各级妇女联合会的组织优势,深入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因村制宜、因户施策,精心打造符合乡村文化和风情的庭院,引领广大农村妇女和家庭成为乡村振兴的推动者和建设者。

  枣强县以“人美、院美、室美、厨厕美、村庄美”为创建目标,坚持“家庭主体、村级落地、分类推进、示范引领、突出特色”的原则,立足当地区位条件,深入发掘历史文化、乡土风情、自然资源和家庭文明等要素,精心打造了红色传承美丽庭院、绿色生态美丽庭院、和睦孝亲美丽庭院、科技致富美丽庭院和文化生活美丽庭院,实现了“整治-美化-品味-风尚”递进深化和提升。

枣强县妇女联合会的工作人员同刘秀荣夫妇交流美丽庭院的创建经验。李金刚 摄

  据枣强县妇女联合会主席李真介绍,在美丽庭院创建过程中,枣强县积极组织各村巾帼志愿服务队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从自己做起,从家庭做起,抓特色、抓成效,努力创建符合“五美”标准的美丽庭院。同时,通过举办示范创建大讲堂,美丽庭院擂台赛、微擂台赛,“家庭卫生日”等系列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形成了人人关心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今年全县共创建美丽庭院3717户,评选出“枣强县乡风文明示范村”100个、精品庭院1000户,其中1户庭院被评为“河北省十佳百优美丽庭院”。

关键词:美丽庭院,创建,枣强县,乡村振兴,助力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