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要闻

河北衡水:高温下的坚守 夏日里的关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2022-06-19 10:51: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张梅胜)近几日,衡水气温不断攀升,最高气温都在三十七八度左右。炎炎烈日下,交警、环卫、防疫人员、农机手等依然默默坚守岗位,为城市的正常运转挥洒汗水。

  衡水市各行各业纷纷通过错时工作、发放防暑降温物品、搭建临时帐篷等方式,为他们送上关爱,在高温中洒下一片清凉。

  多项新举措为环卫工人防暑降温

  为切实保障一线环卫工人的身心健康与市区环境卫生质量,面对高温天气,衡水市城管综合行政执法局科学调整环卫工作措施,做好一线环卫工人防暑降温工作,确保夏季作业安全,市区干净整洁。

  加大机械化作业力度,减少环卫工人劳动强度。每天出动300余台机械化作业车辆,在全市主干街道、辅路、便道循环进行洒水降尘、辅路清扫、便道冲洗作业,利用“水洗+机扫”组合作业模式,减少人工清扫作业量,在保障作业安全的情况下,也确保了城市环境卫生品质。

  充分利用环卫工人休息室为作业人员提供休息场所。在8处环卫休息室设置爱心医药箱,备齐仁丹、藿香正气水等防暑降温药品,为环卫职工提供遮阳、休憩、应急求助等便利条件,解决一些突发的健康问题。

  采取错时工作制,避开高温时段。根据实际情况错时清扫保洁,避开12:00—15:00高温时段户外作业,有效减少环卫工人高温时段作业时间,降低暴晒、高温对环卫工人身体健康的影响。

  加强对一线保洁人员的安全教育。向环卫工人宣讲基本防暑降温常识,提高环卫工人预防中暑的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同时要求各路段负责人加大巡查力度,发现有中暑迹象的环卫工人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人身安全。

6月18日,衡水市城管综合行政执法局向高温下坚持工作的一线环卫工人送去慰问。通讯员 韩垚 供图

6月18日,衡水市城管综合行政执法局向高温下坚持工作的一线环卫工人送去慰问。通讯员 韩垚 供图

6月18日上午,衡水市城管综合行政执法局向高温下坚持工作的一线环卫工人送去慰问。通讯员 韩垚 供图

  积极为环卫工人发放防暑降温物品。高温来临前,向环卫工人发放风油精、清凉油、仁丹、水壶等防暑降温用品。目前已为1500余名一线环卫工人发放仁丹7500余份、风油精、藿香正气水等避暑药品3000余份、水壶1500余个。

  关爱一线交警,送去夏日“清凉”

  “路面勤务最辛苦,冬天一身雪、夏天一身汗,但同志们仍能在这种马拉松式的工作中坚守岗位,令人敬佩。”6月18日,衡水市公安交通警察支队政委苏墨谦在慰问一线交警时嘱咐道,“希望同志们做好防暑工作,注意补水”。

衡水市公安交警支队开展夏日慰问活动。通讯员 魏子默 供图

  当日,衡水市发布高温红色预警,衡水市公安交警支队立即开展夏日慰问活动,将筹备的矿泉水、遮阳伞、藿香正气水、花露水等各类防暑物资送到各直属大队一线警力手中。

衡水市公安交警支队开展夏日慰问活动。通讯员 魏子默 供图

  为切实落实从优待警,关爱一线警力,衡水市公安交警支队专门制定了夏季工作方案,一方面合理部署勤务时间、科学用警;另一方面加强遮阳伞、矿泉水等防暑物资供给。同时,加快市区岗亭建设,增加执勤交警休整空间,保障休息时间。

  为交通防疫人员搭建临时歇息的“港湾”

  为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应对暑期高温降雨天气,衡水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交通防疫组会同市建筑设计院对多个交通防疫站点进行实地勘测设计,研究修订《交通防疫站点硬件设施设计方案》,谋求改善交通防疫站点一线人员办公条件,率先完成衡水火车站和衡水北站临时防雨遮阳帐篷的搭建,保证一线工作人员和到站旅客在相对舒适的环境下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全市交通检疫点共设置活动板房26个,安装空调26台,搭建遮阳棚12间。

衡水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交通防疫组到衡水高铁站、衡水火车站、长途汽车站慰问交通防疫一线工作人员。通讯员 崔建刚 供图

  为全力支持“三夏”生产,衡水市交通检疫站点加强车辆通行服务保障,优先办理车辆通行证,畅通投诉渠道。交通运输部门和农业农村部门联合设置48处三夏服务保障点,提供矿泉水、藿香正气水、湿巾、口罩等大礼包。

  一线慰问机手,助力“三夏”生产

  正值“三夏”生产关键时期,农机驾驶员们冒着高温抢收抢种。为充分发挥农业机械的主力军作用,确保农机安全生产,衡水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108个乡镇工作专班和437个应急作业服务小分队紧急行动,前往小麦收获现场慰问一线作业机手,关注机手高温下作业安全情况,为机手送去矿泉水1012包、方便面320箱、保温杯500个、大礼包528个,口罩300余包,另有防晒衣、遮阳帽等其他物品100余件。同时鼓励作业机手抓住当前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抓紧抢收小麦,争取颗粒归仓。

衡水市农业农村局前往小麦收获现场慰问一线作业机手。通讯员 韩东方 供图

  截至6月18日,衡水全市已收获小麦394.82万亩,收获占比79%。

关键词:衡水,高温,坚守,关爱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