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回顾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中小学幼儿园新改扩建工程”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千 常熠 
2022-05-20 18:08: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张千 常熠)5月19日上午,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就“中小学幼儿园新改扩建工程”召开新闻发布会新,衡水市教育局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副处级督学李逢顺介绍了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

  中小学、幼儿园新改扩建工程,是今年我市确定的二十项民生实事项目之一。为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市教育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履行主体责任,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作为提升民生幸福的重要目标,全力推进中小学、幼儿园新改扩建工程,取得了良好成效。本场发布会的发布人是衡水市教育局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副处级督学 李逢顺,他将就中小学、幼儿园新改扩建工程情况进行发布。

  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衡水日报、衡水晚报、衡水新闻网、衡水电台、衡水电视台、衡水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等市直媒体;衡水发布、衡水微讯等市政新媒体;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及河北工人报、河北法制报、燕赵农村报、河北新闻网、河工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冀农融媒体中心·河北农网;中国新闻社、中国经济网、网易衡水等驻衡在衡媒体。

  现在,先请发布人进行发布。

  衡水市教育局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副处级督学李逢顺: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

  首先,借此机会,我代表衡水市教育局向关心支持衡水教育的媒体朋友表示衷心感谢!现在我向大家汇报中小学幼儿园新改扩建工程项目进展情况。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以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大力实施教育惠民工程,加快推进衡水现代化教育强市建设,中小学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提升,实现了全市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高。通过增量提质,进一步优化配置教育资源,形成了结构更加合理、发展更加均衡的基础教育体系,城乡之间、校际之间差距明显缩小,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教育发展成果更广泛、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一、及早谋划,启动实施中小学幼儿园建设项目

  为切实把中小学幼儿园项目建设这一教育民生实事办实办好,市、县两级教育部门早谋划、早启动,科学规划、建立台账,积极推动前期手续办理。市教育局于2021年12月初就着手谋划教育系统建设项目,先后印发《关于谋划2022年建设项目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谋划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通知》,并就2022年的学校项目建设组织召开了全市教育系统局长、校长座谈会,深入谋划梳理有关教育系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经各县市区筛选和市教育局研究确定,年底前完成16所中小学、幼儿园新改扩建工程,并经衡水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表决,中小学幼儿园新改扩建项目入选“2022年20项民生实事项目”。市教育局制定了《2022年衡水市中小学幼儿园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强化组织保障,建立清单台账,强力推进项目建设,保障中小学幼儿园建设项目高标准、高质量、按时限完成建设,确保实现对人民群众的承诺。

  二、项目进展

  2022年完成新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6所,总建筑面积8.4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2.46亿元。其中:桃城区3所;冀州区1所;枣强县1所;深州市3所;饶阳县2所;安平县1所;故城县3所;景县2所。

  目前,已开工建设14所,其余2所跑办前期手续,力争6月份开工建设。预计9月份投用5所,其他11所均能在年内完成建设。

  三、落实责任强化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市教育局成立领导小组,并设立工作专班。各县(市、区)教育局也明确专人负责,压实任务及责任人。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各级教育部门认真实施《2022年衡水市中小学幼儿园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结合“二三四”抓落实工作机制,建立任务目标清单台账,实行局领导包联督查制度,强化部门协调联动,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二)加强质量管理,规范资金使用。各县(市、区)重点对项目资金予以保障,严格落实政府采购、招投标和国库集中支付等相关制度,确保各项工作“阳光操作”。严格执行资金管理办法,加强资金监管,保证专款专用,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坚持从严从实,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严格执行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配合住建部门加强监管,确保工程质量。

  (三)加强部门协同,强化督导检查。一是教育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会同市财政局、发改委、住建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在资金筹集、手续跑办、项目推进等方面给予协调指导,督促各项目学校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抓紧实施项目建设。二是实施台账化管理,逐项目明确责任人、项目进度以及完成时限,并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定期通报项目进展,保工期、保进度、保质量。三是局领导按照包联机制不定期深入县市区督导检查,协调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请市政府召开了全市教育系统重点工作推进会,并先后2次组织专题调度。结合省民生工程,开展项目建设“推进月”、“大走访”活动,督促各县市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

  下一步,我们将努力克服疫情影响,进一步强化督导调研,推进各项目建设进度,确保按时限高标准完成中小学幼儿园建设任务。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现在进入记者提问环节,大家如有提问,请举手示意,提问之前,请先通报一下自己所在媒体的名称。

  河北日报:请介绍一下教育民生实事“中小学幼儿园新改扩建项目”的具体情况。

  李逢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深入实施教育规范提升工程,不断加大投入,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连续四年将学校建设项目列入市民生实事。2022年衡水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表决20项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中小学幼儿园新改扩建工程名列第3位。市教育局始终将教育民生实事作为首要的重项工作,统筹谋划、周密部署、精密实施、科学保障,建立清单台账,逐级压实责任,落实班子成员包联机制,确保建设项目高质量、按时限完成。一是专题调度,压实责任。2月18日,提请市政府召开了全市教育系统重点工作推进会,就中小学项目建设等重项工作听取了各县市区的进展情况汇报。4月24日,组织召开全市教育系统重点工作和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结合省民生工程,开展项目建设“推进月”、“大走访”活动,统筹推进项目建设。5月15日,市政府在武强县召开现场会,对教育民生实事项目进行通报和调度。二是建立台账,跟踪指导。落实“二、三、四”工作机制,市教育局制定并印发了《2022年衡水市中小学幼儿园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实施台账化管理,逐校(园)明确责任人,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每周定期报送项目进展,市教育局每季度定期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进行通报。三是落实资金,强化管理。各县市区采取得力措施,加大资金筹措力度,加强项目建设的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严格落实土地审批、项目招投标等前期准备工作,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严格执行项目法人责任制,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衡水广播电视台:请您介绍一下16所中小学幼儿园建设项目各县市区的分布情况。

  李逢顺:16所中小学幼儿园建设项目涉及8个县市区。其中:桃城区:新改扩建中小学3所。建筑面积3.72万平方米,投资9000万元;冀州区:新建中学1所。建筑面积0.56万平方米,投资5000万元;枣强县:新建幼儿园1所。建筑面积0.1万平方米,投资500万元;深州市:新改扩建中小学3所。建筑面积0.84万平方米,投资1470万元;饶阳县:新改扩建中小学2所。建筑面积0.77万平方米,投资1973万元;安平县:新建小学1所。建筑面积0.35万平方米,投资826万元;故城县:改扩建中小学3所。建筑面积1.68万平方米,投资4854万元;景县:新改扩建小学1所,幼儿园1所。建筑面积0.38万平方米,投资998万元。

  长城新媒体:请介绍一下近年来,我市在推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高质量教育的相关情况。

  李逢顺:一是实施了中小学幼儿园建设攻坚行动。2019年以来,全市完成新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54所,投资11.59亿元,建筑面积66.56万平方米,做到了疫情防控和推进项目建设两不误。使中小学布局结构更合理,中小学公办教育资源总量持续扩大。二是持续深入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长交流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建设。实施“名师”支教、骨干教师支教等交流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了教师校长交流管理办法、考勤考核制度,强化了督导统筹,确保了交流工作的规范化,确保了交流人员高质量完成教育教学任务,保障了交流工作的常态化运行。有力带动和提升了我市乡村学校师资队伍的整体素质,为提高我市乡村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供了师资保障。三是积极构建城乡教育帮扶机制。制定了《衡水市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管理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通过集团化办学、学区一体化管理、结对帮扶等多种形式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制定了《关于建立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帮扶机制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实施方案》,通过高中学校共享帮扶、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智慧教育全覆盖三种方式,加快缩小主城区和县城之间、县域之间、校际之间办学差距,推动基础教育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保障适龄儿童少年享有公平而优质的教育。下一步,我们将着力优化教育布局,补齐补强乡村义务教育短板弱项,提升教育服务能力,推进“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的实施,加快现代化教育强市建设进程,推动全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好的,如有媒体需要深入采访,会后可与市教育局联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中小学;幼儿园;新改扩建工程;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常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