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要闻

履职又一年丨刘师伟:让社区建设插上"智慧翅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卢婉凤 
2022-01-16 09:43:2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梅胜 卢婉凤
刘师伟整理调研资料,撰写提案。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卢婉凤 摄

  “如何推进基层治理创新?加强智慧社区建设至关重要。”这段日子,河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衡水市桃城区中华大街街道宣传委员刘师伟,早早进入了自己的“两会时间”——她要梳理过去一年来的调研资料,撰写提案。

  从2002年到2021年底,刘师伟在裕丰社区工作了近20年时间。20年来,居民家长里短、楼院停电漏水、小区垃圾清理等,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都是她心中必须解决好的大事。她把一街一巷都当成自己的家,把每位居民都当成自己的亲人,全力以赴做好社区工作,想方设法帮居民排忧解难,被小区居民亲切地称为“小巷总理”。

  在刘师伟看来,社区就是一个小社会,小社会做好了,大社会就稳定了。一有时间,她就走街串户,了解居民们的所需所盼。这些年光民情日记就有60多本,各类问题加起来有1万多件。社区居民把支部当成“主心骨”,把社区当成“避风港”,“有事找社区”成了居民遇事后的第一反应。

  近几年,刘师伟先后谋划了一系列党建服务载体,搭建了在职党员“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服务平台,打造了“百姓秀舞台”文化品牌,累计举办党员志愿服务、“爱心卡”捐赠、“红色故事汇”党史宣讲等200多场特色鲜明的主题活动,真正让党建“活”起来,让居民“乐”起来,切实把居民吸引到了党组织周围。

  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和社区工作者,她的信念始终如一: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尽其所能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

  刘师伟将日常工作生活的每一天都变成了她的履职时间。她所提出的教育问题、雾霾治理、老旧小区治理等多条建议都引起关注。“听群众说,跟群众聊,看看他们有什么需要我帮忙解决的问题,这些都是我收集建议的渠道和来源。”刘师伟说。2021年,她接待和走访群众500余人,收到群众反映的问题40多个,均转至相关部门办理。

刘师伟带领社区党员干部逆行在抗疫一线。刘师伟 供图

  平时履职尽责,关键时刻更是冲锋陷阵。疫情期间,刘师伟带领社区党员干部逆行在抗疫一线,政策宣传、入户排查、隔离送饭、站岗执勤,筑牢疫情防控的“红色堤坝”,守护居民生命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对基层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出了严峻挑战,”刘师伟认为,在当前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智慧社区建设能够为公共卫生的预防提供质量和效率的“双保险”。

  但在实地调研中,刘师伟走访一些社区特别是老旧小区发现,社区存在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不足等问题,在信息采集、资源调配、数据整合等方面还存在短板,满足不了疫情防控和社区智慧化管理的要求。

  智慧社区建设势在必行。这两天,刘师伟仍在不断搜集和梳理来自社区和基层的声音,据此不断修改完善相关建议:加快建设社区新型基础设施,推动物联传感、人脸识别、5G等新型技术在社区层面的应用;整合社区资源,鼓励房产公司、物业公司、社会服务组织等参与智慧社区建设;完善网格化管理体系,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运用到网格化管理,形成实时、快捷、长效的管理机制,真正在突发性公共事件时,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关键词:履职,省人大代表,智慧社区,建设责任编辑:卢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