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聚焦

我为河北发展献一计丨建立河北省汽车应急救援管理体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新丹 张笑宇 
2022-01-16 09:41:59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郭新丹 张笑宇 任英飒)2022年河北省两会即将召开,长城新媒体集团联合河北省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开展“我为河北发展献一计”征集活动,线上通过冀云融媒体平台邀请社会各界和广大网民积极参与,为河北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

  随着河北省汽车保有量和驾驶人数量持续增长,针对汽车救援不规范、不及时、不合理等产生的问题,河北科技大学新闻系副主任宁锦歌提出建立河北省汽车应急救援管理体系的建议。建议如下:

道路救援现场。

  强化机制引领,构建河北省汽车应急救援管理体系。在《河北省应急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基础上,加强河北省汽车救援行业发展的规划工作,构建现代化汽车应急救援管理体系,建立相关工作机制。同时,借鉴其他省份行业协会运营先进经验,加速成立河北省汽车救援行业协会。通过构建现代化汽车应急救援管理机制、政府政策和资金支持机制等,发挥行业协会的协同管理能力,产生多部门协作合力,加快推进我省汽车救援事业发展。

  强化区域联动,建立京津冀汽车联合救援处置机制。一是设立河北省统一汽车救援电话和呼叫平台。二是规范河北省救援车辆车型标准。三是统一河北省救援车辆牌照、车身颜色,统一应急标识、标牌,统一救援工作服装。四是制定救援车辆通行标志,规定高速重大交通事故救援车辆进出收费站优先通行并可走应急通道,减免救援车辆的高速公路和景区等收费路段的通行费。五是联合建立全省数据基站,以保护救援信息数据安全。在河北省内联合救援处置机制运行基础上将试点内容推广到京津冀,强化区域联动,形成覆盖京津冀的汽车联合救援处置机制。 

 统一车身颜色的救援车辆。

  强化制度建设,制定出台标准救援流程和价格体系。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实际需求和汽车救援行业的发展现状,制定京津冀区域道路车辆救援服务收费标准,并在政府监管部门主导下和行业协会引领下,建立各种类型的施救作业标准,以出台制度文件的形式加以规范实施。建议由京津冀三地发改委牵头,组织应急管理厅、交通运输厅、保险公司等多部门共同参与的汽车应急救援管理体系建设研讨论证会,构建由政府监管部门、行业协会、救援公司、保险公司、汽车用户全面全程参与的全流程汽车道路救援管理协作团队,通过广泛调研共同制定标准化救援流程和价格体系。

  强化数字赋能,高效推进汽车救援信息化建设进程。利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北斗卫星等技术,建立基于北斗时空大数据的智能化车辆道路救援信息化平台。通过给救援车辆安装可视北斗定位系统,实时监测救援车辆位置和救援过程。将救援模式与北斗终端覆盖京津冀全区域,整合区域内救援公司车辆数据,将车辆信息纳入车辆道路救援信息化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北斗实时定位和全网智能配单调度,实现京津冀区域范围内就近救援,实现汽车救援行业资源合理配置,节约实施救援车辆救援时间和营运成本,提升救援速度和质量。

  我为河北发展献一计丨建设现代化河北  等你建言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请下载冀云客户端,进入问政频道,点击“【专题】我为河北发展献一计”,或点击下方链接,为河北发展建言献策。

  https://jiyun.hebyun.com.cn/topic/2021/11/19/3a9113adab5748fdbbe692afa4909173.html

关键词:道路救援,宁锦歌,我为河北发展献一计责任编辑:卢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