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要闻

饶阳县高质量打造京津冀菜篮子

来源: 河北农民报   作者: 
2022-01-09 11:11:00
分享:

  近日,衡水饶阳县大尹村镇南北岩村的瓜菜交易市场,一辆辆装满西红柿的大货车在这被装满,开往京、津、石等地的蔬菜批发市场。大尹村镇“人均一个棚,户均三亩菜”。饶阳县大力扶持、引导蔬菜产业发展,通过规模扩张、科技赋能、品质提升实现了产业升级。

  规模化生产成就“中国蔬菜之乡” 

  站在饶阳县大尹村镇设施农业科技服务中心的天台上,极目远眺,阳光下白茫茫的蔬菜大棚绵延开来,仿佛置身于白色海洋。大尹村镇百里蔬菜长廊是饶阳设施蔬菜的起源地,先后获得了农业产业化示范乡镇、产业化先进示范镇、一村一品示范乡镇、全国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基地、全国农民田间学校示范等荣誉称号。

  经过30多年发展,饶阳县的蔬菜产业形成了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的生产格局,先后获得“中国蔬菜之乡”“河北省饶阳设施蔬菜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蔬菜科技创新示范区”“省级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等多项荣誉。饶阳县以专业化促进规范化,不断提高辖区蔬菜、瓜果的品质,帮助村民积极拓展销售渠道,保障京津“菜篮子”绿色安全、供应充足。成为京津冀知名的“菜篮子”和“后厨房”。

  科技创新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圆润晶莹的西红柿,脆嫩鲜亮的辣椒,顶花带刺的小黄瓜,色彩斑斓的甘蓝……外面寒风阵阵,但位于饶阳县的京津冀蔬菜测评中心的智能温室大棚里却绿意盎然、温暖如春。测评中心宽阔的干道一侧,印有“魅力饶阳、果蔬飘香”的创意牌引人注目,路两旁蔬菜品种的展示牌更是让人眼前一亮。通过减水、减肥、减药的标准化科学栽培模式,助力当地设施蔬菜产业提档升级,让河北优质蔬菜“赢在起跑线上”。

  此外,饶阳县农业农村局先后与中国农科院、中国蔬菜协会等17家科研院所,联合组建了设施蔬菜产业技术研究院、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衡水棚室蔬菜综合试验推广站、设施葡萄创新研发中心等13个机构,实现了科技资源与基地需求的精准对接。

  品质提升 助力饶阳蔬菜品牌扬名  

  绿色蔬菜和有机产品是蔬菜产业发展的方向。饶阳县从拼数量向卖质量转变,牢固树立绿色有机理念,大力发展绿色、有机蔬菜,建立了“宣传教育、源头管理、质量追溯、产品监测”四位一体、环环相扣的绿色蔬菜生产体系,确保了蔬菜品质,共认证绿色产品27个,有机产品4个。

  同时,饶阳县以“认证”促进“品牌化”,先后制修订农业地方标准23项,全面推行标准化种植。深入实施“标准入棚”工程,引导农户严格按照标准操作规程进行生产,打造一批绿色有机果蔬基地,推进了现代农业发展。

关键词:蔬菜,饶阳县,大尹村镇,京津冀,菜篮子责任编辑:常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