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要闻

《衡水市志愿服务记录办法(试行)》即将公布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金莉莉 
2022-01-08 10:52:23
分享:

  为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建立全市志愿者服务考核机制,衡水市民政局、市文明办征求衡水市相关部门和部分社会组织代表意见,结合衡水市实际情况,共同研究讨论了《衡水市志愿服务记录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

  1月6日下午,衡水市民政局、市文明办组织衡水市10余家社会组织,再次就试运行《办法》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与会社会组织负责人纷纷就衡水市志愿服务工作进展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建言献策。同时,中国银行省行公司部还现场介绍了《时间银行》项目,为提升志愿服务记录提供了有效参考。

  志愿服务记录,是指依法成立的社区志愿者组织、公益慈善类组织或社会服务管理机构,以纸质材料和电子数据等载体记录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的信息。该《办法》的原则中明确指出,志愿服务记录,遵循及时、完整、准确、安全原则,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用于商业交易或者营利活动,也不得侵犯志愿者个人隐私。

  该《办法》就记录主体、记录方式与流程、记录内容、志愿服务活动类型、志愿服务时间计算办法、志愿服务记录查询与证明、志愿者的激励与回馈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

  衡水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推进志愿者注册、开展志愿服务信息收集、记载、保存,建立志愿服务情况查询、证明机制等一系列工作的推进将立足衡水实际,面向社会,积极探索,大胆创新,逐步建立具有衡水特色的志愿服务记录制度,为提升公民道德素质、建设社会互助体系、发展慈善事业、促进社会文明进步提供重要支撑。

关键词:衡水,志愿服务,考核机制责任编辑:卢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