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衡水:提升窗口服务质量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常虹
2021-05-27 11:52:58
分享:

  衡水市窗口创建指挥部工作推进会议暨万名职工岗位创优劳动竞赛活动启动大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常虹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常虹)5月25日下午,记者从衡水市窗口创建指挥部工作推进会议暨万名职工岗位创优劳动竞赛活动启动大会上获悉,该市将实施全国文明城市窗口创建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今年的主要工作是突出窗口行业创建点位,以补短板强弱项为重点,巩固提高、统筹发展,全面加强文明窗口基层组织、基础设施和基本能力建设,确保各行业窗口点位文明服务水平得到新的明显提升,为2022年完善、2023年达标奠定基础。

  衡水市委常委、秘书长孙世岩出席会议并讲话。长城网记者 常虹 摄

  窗口系统文明创建工作的主要任务包括窗口点位自身的软硬件建设与社会志愿服务活动两项内容:

  扎实做好窗口文明服务。公益服务设施要求配齐达标,室内要对标对表进行逐项核查,缺少的项目补齐,标准低的改进达标;室外按照“门前五包”(包卫生、包绿化、包市政公用设施、包建筑物容貌、包秩序)要求,做到门前卫生干净、绿化设施完好、盲道停车线等公用设施完善、墙面地面门面清洁、门前车辆停放有序。6月底前实现各点位室内外公益服务、公益宣传设施全部配齐,并制度化、常态化保持。员工文明服务质量效率都要提升,全员全岗开展比三办(热情办马上办办得好),看工作态度,提升群众幸福感;比三致(细致精致极致),看服务质量,提升群众获得感;比三优(秩序优环境优文化优),看管理水平,提升群众满意度,全面提高文明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审核材料要求归集上报,书面材料审核与实地现场考察是文明城市测评的两种主要方式,各窗口行业责任单位和基层点位要注意日常的图文视频材料归档积累,全面系统地将各行业及点位文明创建工作实绩反映出来、汇报上去。

  广泛参与社会志愿服务。志愿服务是窗口点位文明创建的社会延伸,窗口系统文明创建工作中,要常态长效开展以单位党员为主体的“共创文明城志愿我先行”活动,深化文明交通劝导、主要街道净化、小区结对帮建等志愿服务内容;广泛深入开展以单位全员为主体的“志愿衡水 你我同行”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以环卫工人等7类户外作业群体为对象,发动建立“劳动者港湾”场所(站点),提供及时常态的人性化关怀等;立足各行业各点位实际,开展特色鲜明、丰富活跃的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并鼓励探索特色突出、效益广泛的志愿服务活动,丰富项目内涵,创新服务模式。

衡水市窗口创建牵头单位市委市直工委书记刘叶主持会议。长城网记者 常虹 摄

  值得关注的是,衡水市此次的窗口系统创建工作,将桃城区、冀州区、衡水高新区、滨湖新区纳入市窗口指挥部组织体系,明确主管领导,形成“市直+四区”横到边、竖到底、纵横贯通的组织领导体制。同时,将窗口系统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点位管理人员具体责任明确到位,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链条。市窗口创建指挥部下设办公室,负责综合协调、督导检查、组织考评等日常工作,地点在市直工委,人员从各责任单位(地方)抽调集中办公,保障和促进创建工作的务实规范、常态长效。

  为高质量完成今年窗口系统创建工作的目标任务,衡水市健全窗口系统文明创建考核评价体系,正负激励,巩固提高。该市将持续组织文明服务先进窗口(个人)、学雷锋服务站示范站(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评选活动等,与此同时,对市窗口创建指挥部安排部署不重视、不落实、不反馈;对管控风险不到位,导致负面清单事件出现;对市窗口办督查指正的实地创建问题或安排的审核材料上报任务,敷衍塞责、拒不整改或者拒不完成,导致问题久拖不结的;对媒体曝光或者群众举报的问题,处置不周不力,造成消极社会影响以及其它损害窗口系统整体形象的情形,将严肃予以问责追责,倒逼创建责任落实。

  与会人员认真做着笔记。长城网记者 常虹 摄

关键词:衡水,窗口,服务质量,全国,文明城市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