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访枣强县县长刘新营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杜静
2020-05-27 10:13:11
分享:

  “今年以来,我们把开发区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平台、主战场、主引擎,综合施策,精准发力,推动开发区高质量高速度发展。1至3月份,枣强经济开发区主营业务收入、税收、外贸进出口、固定资产投资等主干指标,在省市考核中保持领先位次。”近日,枣强县县长刘新营就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接受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规划是龙头和生产力,必须坚持规划引领。刘新营表示,要做大国土空间规划,按照“一区六园”战略布局进行扩展,到2025年拟新扩展12.13平方公里,规划总面积达到21.48平方公里,有效拓展开发区未来发展空间,提升开发区承载能力。要做精特色产业规划,聘请国家行业协会、学会等权威机构和知名专家,编制完成了三大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了县域特色产业集群的发展方向、目标任务和路径措施。要做实土地利用规划,坚持以亩均税收贡献论英雄,严格执行土地利用规划,不断提升土地利用水平和产出效益。对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的项目用地进行全面清理,实施了600多亩土地“腾笼换鸟”工程,同时鼓励引导企业建设二层以上厂房,新开工项目双层车间面积达到80%以上。

  “要坚定不移走转型升级之路,做好产业振兴这篇大文章。”刘新营说,他们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快工业企业转型升级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外贸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扶持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设立了总额7000万元的产业引导基金、技改专项资金、开发区发展资金等专项资金,落实2019年各类奖补资金3587.2万元,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平稳发展。强化科技创新,积极发挥复合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等11家省级科创服务平台作用,全力推动驹王公司“低温罐车技术创新中心”、枣润众创空间2家科创平台提档升级,着力完善枣强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裘皮工业创新中心功能,构建涵盖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创新链条,促进产品提档、企业提质、产业提升。

  刘新营表示,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精准招商,研究出台了《枣强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十条优惠政策》,从固定资产投资、厂房租赁、先进设备购置、集约节约用地、弹性供地、破解资金瓶颈、营商服务、人才引进、重奖中介人员等方面制定了优惠政策,在开发区设立了专项招商引资补助资金,激发了全民招商的热情。大力实施枣强籍在外创业精英“凤还巢”行动,利用“亲情、乡情、友情”的情感纽带,引导和扶持在外优秀人员返乡创业,目前,已成功吸引上海拓及轨道、澳麦啤酒、生命之源纯净水、北京兆兴印刷等一批枣强籍在外能人志士回乡投资置业。积极开展专业招商、平台招商、云招商和大数据招商,与上海东方龙公司、天津谷川联行等专业招商公司签订了招商外包服务协议,充分利用专业招商的资源优势,解决招商人才欠缺、项目信息不足的问题,目前两家平台提供了一批有价值的项目信息,正在积极对接跟进。今年以来,枣强县成功引进项目24个,其中50亿元项目1个、20亿元项目1个、亿元以上项目22个。

  谈到开发区深化改革,刘新营说,枣强县坚持提早谋划、滚动收储、及时供地,完成了高新区2平方公里的区域规划环评、能评、安评、水土保持、水资源论证等区域评估,实现了“多评合一”,目前收储土地2000多亩,做成“标准地”1011亩,投放了国润药品包装、申电科技、天威卓创3单项目共105亩,受到了项目单位的一致好评。坚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开发区设置开通了自助终端和政务专线,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实行“一窗通办”,实现各类涉企数据部门间通联,实时传输、协同办理,企业执照、刻制印章、申领发票、就业参保网上即时办结。今年以来,95%以上的企业开办业务采用了“一窗通”新模式。引进了“建行小微快贷”,注册企业通过手机操作,即能实现在线贷款,有效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同时,深化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完善出台了《枣强经济开发区干部人事和薪酬制度10条改革意见》,调整了开发区内设机构,进一步理顺职责分工、明晰职能界限,构建了权责清晰、精简高效的行政管理体系。

关键词:枣强县,县长,刘新营责任编辑:常虹